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通讯 | 两篇高居TOP10,临床所团队文章在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中受关注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6

近期,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盘点了2021年最受读者喜爱的前十篇文章。北大临床研究所两篇文章高居其微信推送阅读量TOP10之中。

《基于中国医院的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于临床研究的鸿沟:一项定性研究》

临床所姚晨教授团队文章《基于中国医院的真实世界数据应用于临床研究的鸿沟:一项定性研究》在《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2021年第四期发表,并于6月2日以微信推送的形式推出,受到关注。

该研究调查了真实世界数据(RWD)应用与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之间的鸿沟,探讨了造成这种鸿沟的潜在原因,并收集了不同利益相关者的建议。研究认为:由于缺乏数据互操作性、非结构化的电子医疗记录(EMR)数据以及对数据安全性的担忧,导致RWD无法直接转换到临床研究数据系统。这些问题使得EMR对临床研究的用处非常有限。更新医院信息系统、促进数据标准化和建立独立的临床研究平台可能是解决当前问题的可行建议。

原文链接:
https://bmjopen.bmj.com/content/10/12/e038375.long

《食物是良药:将食物和营养融入医疗保健服务的行动》译文

入选英国医学杂志中文版微信推送阅读量TOP10的还有由临床所博士研究生冯琳翻译的文章《食物是良药:将食物和营养融入医疗保健服务的行动》。

这篇译文介绍了在医疗保健服务体系中将“食物是良药”纳入膳食相关疾病的预防、管理和治疗的新举措。这些干预措施包括定制医疗餐、定制医疗食品,以及农产品处方。这篇译文表明,在吃出健康的科学实践方面,发达国家已经在积极行动,提出了“食物是良药”的理念和具体行动方案,标志着这些国家从此要将食疗纳入到医疗之中,成为治病救人的良方。这再次表明祖国医学“药食同源”思想的光荣伟大。

原文链接:
http://dx.doi.org/10.1136/bmj.m2482

北大临床研究所致力于为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提供技术支撑和培养优秀的临床研究专业人才,从而推动我国临床研究发展,提高临床研究水平,促进人类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