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我国最大规模减盐干预项目结果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发表,我所助力评估方案设计、数据分析和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1

4月27日,我国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减盐防控高血压项目SMASH研究结果在《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发表,我所武阳丰教授、谢高强副教授作为共同作者参与了该项目的方案设计、数据分析和文章总结。
《美国医学会杂志-内科》发文截图
(因文章未正式出版前在线发表,暂时无期刊卷号)

SMASH研究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原卫生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支持,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具体实施,自2011年至2016年在山东省全省范围开展人群减盐防控高血压的综合干预。为科学评价干预效果,研究采取全人群多阶段随机抽样,在干预前的2011年和干预后的2016年分别在全省范围选取15350名和16490名18-69岁的自然人群。并对其中的随机小样本(干预前2024人,干预后1675人)收集24小时尿样本,测量钠和钾的排泄量。结果发现:24小时尿钠排泄量从2011年的5338毫克/天(折合食盐摄入量约为13.6克/天)下降到2016年的4013毫克/天(折合食盐摄入量约为10.2克/天),降幅为25%(P < 0.001),钾排泄量从1607毫克/天(95%可信区间,1511-1704毫克/天)上升了15%,达到1850毫克/天。调整各种潜在混杂因素后,平均收缩压从131.8 mmHg下降至130.0 mmHg (P = .04),平均舒张压从83.9 mmHg降至80.8 mmHg (P < .001)。与膳食钠和高血压相关的知识、态度和行为显著改善。

我国是一个高血压大国,平均钠盐摄入量也位居全球前列。尽管随机对照临床试验显示了减少钠摄入对血压的好处,西方发达国家也有大规模人群减盐干预取得成功的先例,但在发展中国家,人们饮食以家庭烹调为主的国度,此前尚未有大规模减盐取得成功的经验报道。SMASH项目是我国首次对一个近亿人口的行政区域开展大规模人群减盐干预的科学实践,其所积累的经验对我国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人群防控无疑具有重大的实际指导意义,也增强了全世界发展中国家通过开展大规模人群减盐干预预防和遏制心脑血管病大流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