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应把大数据整合到临床中
“医生不能解决所有健康问题,但是要解决我们面前的病人,而不是发表论文和晋升职称,这就是我们的动力。”6月10日,北大医学临床研究国际高峰论坛在北大医学部举行,与此同时,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也迎来了十周年庆典。原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临床研究要不忘医学初心,解决患者的问题才是临床研究的动力。

目前,我国重大疾病防控面临着巨大挑战。相关数据显示,我每年新发癌症病例近430万,其中肝癌、肺癌、胃癌、食管癌居全世界死亡率之首。同时,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病发病人数也在快速上升。我国每年约有3800万人因慢性病失去生命,心血管疾病、恶性肿瘤、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糖尿病这四类疾病约占所有慢性病死亡人数的82%。

在这种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临床研究所应运而生,多数临床研究主要针对疾病的诊疗。韩启德院士对此认为,医学研究应包含医学科学、医学技术和医学人文三大部分。

医学科学是研究人体的结构和功能,掌握疾病发展的机制和规律以及对这些规律性的认识。但光有医学研究成果并不能治疗患者的疾病,临床医生需要能够基于临床需求提出问题,通过与多学科专家合作,推动研究成果转化为原创性医学技术。

回顾上个世纪的医学研究,韩启德院士认为,突出的医学技术成就主要在于医学影像,例如X光、CT、核磁共振、超声的发展,帮助临床医生发现患者关键的病理位置。同时,创新药物的发展也为患者带来了生命希望。

此外,医学人文要在基础研究和医学技术中贯穿始终。医学人文精神以患者为本,强调一切从人性出发。韩启德院士表示,医生在临床中发现患者的问题才是临床研究的动力,才是临床医生发挥研究积极性的来源,绝非发表论文和晋升职称。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