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科定义】
临床研究(方法)学(Sciences in Clinical Research),为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学科成立于2013年11月,经国务院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获硕士及博士学位授予权,2015年招收首届研究生。临床研究(方法)学是专门用于指导和开展临床研究的科学理论和方法。它是在临床研究实践过程中,相关学科交叉融合,逐步形成的一门新的学科。

【成立背景】
当今,临床研究水平已成为国家医药创新能力的重要标杆之一,被世界各国提到了关乎国计民生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中国正经历着健康挑战的快速转变和健康保障体系的重大改革,但临床研究开展现状却不容乐观。我国具有原创性的疾病预防和诊疗方法、技术和设备很少;临床诊治指南和规范缺少基于国人的研究证据。造成这类现状的根本原因就是现行教育和人才培养体系中缺乏对临床研究方法和实践的系统培养。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方法)学”二级学科的建立和发展,将弥补这一不足,为国家培养熟悉临床研究理论和方法的专业人才,满足我国临床研究相关行业发展的急迫需求。这对于提高我国临床研究水平,推动我国医药的创新和发展,维护和保障人民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培养目标】
本学科将着力培养掌握临床研究理论和方法,高素质、复合型的临床研究高级专业人才,满足各大科研型医院、跨国和本土创新型制药企业、临床研究科研机构、政府监管部门、CRO/ARO/SMO等类机构对此类高级人才的需求。

下设专业方向   目前,本学科暂设以下6个主要研究方向:

1. 临床研究的伦理学实践
2.临床研究项目开发与设计
3.临床研究的数据技术与应用
4.临床研究的统计设计与分析
5.临床研究项目管理与质量控制
6.新药与医疗器械临床研究法规与注册

【学科优势】
1.   强大的师资力量。本学科现有教授/研究员4人、外国专家1人、主任技师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 6人、副主任技师1人和助理研究员4人。此外,学科聘有客座教授10名,还将邀请来自政府机构、学术机构和企业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授课老师,共同组成“临床研究(方法)学”二级学科的优质讲师资源。(详见师资队伍)

2. 高水平、专业化的临床研究平台。本学科的日常管理在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该所是我国第一个专门从事临床研究的教学、科研、服务、培训和组织协调的学术研究组织。包括美国NIH,英国MRC,澳大利亚NHMRC和“北京大学临床研究项目”等立项资助的数十项临床研究创新课题正在开展,为培养临床研究高级专业人才提供了优良的实践平台。

3. 广泛、优良的临床研究资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拥有8所附属医院和13所教学医院。其中,8所附属医院年门诊量总数超过千万,出院患者近30万人;医学各专业设置门类齐全,其中不乏国际国内领先学科;此外,还拥有5个通过资格认证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基本覆盖所有专业。这些优厚的资源和条件为临床研究(方法)学的建立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4. 创新的双导师制度。目前,已与我所建立正式合作关系,并已征得其同意确定参加本学科作为副导师的校内、校外专家共有16名。他们在各自的临床研究领域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我国著名的专家和学科带头人,承担着国际国内重要的临床研究项目。他们的加入,与本学科的导师在专业上实现了互补,保障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同时也为学生提供了优质的临床研究实践基地。

5. 国际化的教学理念和能力。本学科已建立广泛的国际合作关系,聘请了多名国际客座教授和大量国际师资,开发了多项国际合作课程,形成了国际化的教学理念和教学能力。本学科将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培养学生批判性思维,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输送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