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举行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晨赫)“2018生物科技与转化医学国际高峰论坛”于7月27日在北京举行。

中国产业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举办论坛目的是共同探讨干细胞的应用研究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趋势。

据介绍,近年来,生物医学发展进步很快。其中,干细胞治疗成为再生临床医学领域中最先进的治疗方式之一。目前,全球干细胞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预计到2020年,干细胞市场将达4000亿美元,中国干细胞市场规模将达1200亿元人民币。

干细胞产业链长且复杂,包括上游的采集、制备、存储;中游的分化、增殖、制剂开发;下游的临床治疗和应用等。如何引导这一朝阳产业健康发展,现已成为产学研医领域共同关注的核心话题。

2013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托马斯·聚德霍夫(Thomas C. Südhof)教授在论坛上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成果——“干细胞分化来源的神经元作为转换神经学的工具”,他们已将这项成果运用到自闭症、老年痴呆症,以及阿尔茨海默症的研究和治疗上。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科协原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勤表示,国际跨界交流对于促进科学研究的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造福社会非常重要,需要各界共同努力。他指出,跨界医学将研究和实际的应用紧密结合起来,需要金融界、社会其他各界支持,也需要信息化科技人工智能技术和医学专家、临床专家深度合作。

“生物科技和转化医学是当今生物医学科研的前沿和热点,在该领域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这一领域的实力,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生命科学与医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王建华表示,作为一个跨界融合的创新平台,中国产业合作促进会将通过产学研的深度融合,推动跨领域跨行业协同创新,不断推进国际间的产学研合作与交流,以促进健康医学创新发展。

本届论坛由中国产业合作促进会主办,赛尔集团等承办。今年论坛的研讨主题是“基于干细胞的对于衰老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疗法”、“多种疾病中信号机制的改变”、以及转化医学的发展趋势。

经济部
【编辑:黄易清】
返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