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EndoFIND临床研究方案在《国际心脏病学杂志》发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23

近日,国际上第一个血管内皮功能指导下治疗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的大规模多中心临床研究 -Endothelial function guided therapy in patient with non-obstructiv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EndoFIND Study) (Clinical Trial 注册时间2019年7月9号,注册号:NCT04013204)研究方案在《国际心脏病学杂志》(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在线发表。此研究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客座教授兼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王宏宇担任主要研究者,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及美国梅奥诊所Amir Lerman教授作为学术顾问。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负责研究方案的设计、项目管理、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工作。

内皮功能异常与心血管病风险的关系已有大量研究,而临床上许多心血管病患者的二级预防药物治疗率、力度及长期依从性始终不尽如人意。将无创的内皮功能检测引入临床诊治中是否能够增加医生和患者对于二级预防的重视,从而提高二级预防的药物治疗率、剂量和依从性,并进而减少主要心血管病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目前仍无相关临床研究证据。本研究选择非阻塞性冠状动脉疾病患者(NOCAD)作为研究对象,设计为一项多中心、随机、盲患者、平行对照、两阶段临床试验,已于2019年7月在主研中心北京大学首钢医院正式启动。第一阶段主要评价干预是否显著增加二级预防药物处方率。第二阶段将根据第一阶段试验结果进一步观察干预是否能够影响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风险。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肩负着为北京大学各附属医院提供高水平临床研究方法学技术支持的任务。2019年6月22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国际血管医学大会开幕式上,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和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血管中心合作,正式成立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中心,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王宏宇教授担任中心主任。EndoFIND研究也是该中心成立后开展的第一项重大临床研究项目。该研究方案的发表,表明这项创新的临床研究设计得到了国际同行的充分认可,也为该研究下一步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Liu, H., Xie, G., Huang, W., Liu, J., Zhao, N., Corban, M. T., Lerman, A., Wu, Y. and Wang, H., Rationale and design of a multicenter, randomized, patients-blinded two-stage clinical trial on effects of endothelial function test in patients with non-obstructive coronary artery disease (ENDOFIND), INT J CARDIOL,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