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我国医院管理实践的首个定量研究结果在国际发表:微观层面的医院管理也应成为医改重要内容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8

医院管理是国家公立医院改革宏观政策能否最终落地,从而使广大患者获益的“最后一公里”。国际研究表明,微观层面的医院管理实践与医疗质量、运行效率等密切相关。我国的医院管理实践现况如何,其是否与医疗质量、运行效率及经济收入等相关,因缺乏客观准确的医院管理实践定量测评工具而长期得不到研究,相关情况不得而知。

针对上述问题,高润霖院士和武阳丰教授共同牵头的CPACS-3研究团队,经过数年潜心研究,成功开发了一个基于医院院长、医务科长、科室主任代表和医生代表问卷调查的医院管理实践测量工具(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2018)。该工具从4个维度(目标管理、运营管理、绩效管理和人才管理),用总共17个指标评价一个医院的管理实践和水平。

通过对分布在我国15个省或自治区的101家县级医院的两次调查发现:1)这些医院的医院管理实践得分较低。以100分作为满分,84%的医院该评分低于60分。2)医院管理实践得分与医疗质量(住院病死率、院内感染率)、效率(平均住院时间、床位平均周转时间、床位使用率)及平均住院花费没有显著相关,但与总收入相关。管理得分越高,医院总收入越高。进一步分析发现,在调整了医院规模(病床数、员工人数等)、地区等因素后,医院管理得分与总收入也不再相关。说明医院管理得分高是通过扩大医院规模来实现总收入增加的。目前医院之间在管理实践上的得分差异并没有切实影响到医疗质量、运行效率和经济收入。

研究还发现,得分高和得分低的医院之间医院管理实践模式非常相似(见下图),表现为:对于得分较差的管理指标,两类医院的得分都差,有些甚至两类医院之间毫无差异;在得分相对较高的指标,两类医院的得分又都较其他指标高。无论高低,两类医院都不重视目标平衡、目标设定和目标共享,均缺少持续质量改进措施,对表现不满意的员工均缺少应有的处罚,也均缺少对优秀人才的奖励和激励。显然,这些指标在目前的医院管理中被普遍忽视了。被重视的恰好是那些与医院规模、硬件建设、吸引病源等密切相关的指标。研究建议国家重视微观层面的医院管理实践,将其纳入公立医院改革,要求建立医院内部的医疗质量持续改进体系,并注重目标管理。
来源
1.Zhu Y, Zhao Y, Dou L, et al. The hospital management practices in Chinese county hospitals and its association with quality of care, efficiency and finance. BMC Health Services Research 2021, 21(1): 449.

2.Zhu Y, Guo R, Dou L, et al.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of a hospital management practice rating scale. Journal of Hospital Administration 2018, 7(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