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应用混合研究方法进行过程评价:基于一项评价农村减盐综合干预措施有效性的整群随机对照试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1

作者:褚红玲;张京; Michael D.Fetters;钮文异;李会娟;Nicole Li;阎丽静;王燕芳; 武阳丰
 
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在中国北方五省10县120个村开展了一项整群随机对照试验,主要目的是评价在中国北方农村地区进行综合性干预减少钠摄入的效果。为了了解研究的实施过程,探索该研究实施的阻碍和促进因素,以为将研究结果转化为日常实践提供参考,对此整群随机对照试验进行了过程评价。  

过程评价基于英国医学会复杂干预研究过程评价框架,采用整合定性和定量的聚敛式混合研究方法,从研究实施与方案的吻合程度(Fidelity)、材料发放与活动组织(Delivery)、干预措施的覆盖范围(Reach)、研究对象对干预措施的接受程度(Receipt),以及项目实施的背景对研究实施及效果的影响(Context)五个维度对整群随机对照试验进行过程评价。定量数据来源于研究上报、日常记录。定性数据来源于对10个干预村的53位项目利益相关者和45位干预对象进行的访谈。定量数据针对研究实施与方案的吻合程度、材料发放与活动组织及干预措施的覆盖范围这三个维度进行了统计学描述。定性数据通过录音转录为文字,基于NVivo软件协助,采用主题框架法,对研究对象的接受程度,以及项目实施的背景对研究实施及效果的影响这两个维度进行了分析。

研究结果发现,干预措施在过程评价框架的五个维度上的表现均较好。阻碍干预措施实施的背景因素包括干预对象偏爱咸味,认为低钠盐价格偏高等。此外,积极的政策支持,行政管理支持和员工的热情是本研究实施的促进因素,小学生引导家庭减盐具有较好效果。该研究同时也反应出,混合研究方法可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对复杂干预研究进行全面而深入的过程评价,在临床研究中具有较好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应用价值。


原文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ed.2021.646576/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