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低水平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与认知功能下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7

低水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LDL-C)与认知功能下降的关系仍不明确,存在争议。该研究在当前指南提倡积极降脂(心血管事件高风险者的LDL-C应低于70mg/dL;极高风险者的LDL-C应低于55mg/dL)的背景下,使用美国健康与退休研究第13次(2016年)与第14次(2018年)调查的数据,探究低水平LDL-C与认知功能下降之间的关系。研究共纳入7129人,随访两年,调整多种混杂因素后发现:与LDL-C为70~99.9 mg/dL的人相比,LDL-C<55 mg/dL的人、以及LDL-C为55~69.9 mg/dL的人均呈现出显著更慢的认知功能综合得分下降速度。该研究表明在中老年人群里,与中等水平LDL-C(70~99.9 mg/dL)相比,低水平LDL-C(<70 mg/dL,尤其是<55 mg/dL)的认知功能下降速度显著更慢。未来有必要开展随机对照试验,以进一步确定目前指南推荐的降脂目标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该研究于2021年2月发表在Science Bulletin杂志上(IF:11.780,Q1),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的硕士生花蓉和马燕军为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解武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G. Kees Hovingh教授为该论文撰写评论《积极降脂会带来认知功能损害?是时候打消这个疑虑了》。

参考文献:Hua R, Ma YJ, Li CL, Zhong BL and Xie WX. Low levels of low-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and cognitive decline. Science Bulletin. 2021. doi: 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1.02.018
Ibrahim S, Reeskamp LF and Hovingh GK. Studies into the association between LDL-C lowering and cognitive function: time to forget about it? Science Bulletin. 2021. doi: https://doi.org/10.1016/j.scib.2021.05.004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09592732100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