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适度饮酒与抑郁风险的关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7

此研究汇总了中国(the 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CHARLS)、美国(the Health and Retirement Study, HRS)、英国(the English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eing, ELSA)具有国家代表性的队列数据,共纳入29,506名年龄≥45周岁的研究对象,随访共278,782人年。Cox回归结果显示:与从不饮酒的研究对象相比,适度饮酒(美国指南定义下,男性每周饮酒量≤14标准杯;女性每周饮酒量≤7标准杯)的研究对象,其抑郁症状发生率显著更低,并且在中国男性、美国男性、英国的男性与女性研究对象中,均发现饮酒与抑郁症状的发生呈现J型曲线的关系。尽管本研究发现指南建议下的适度饮酒与更低的抑郁症状发生率有关,但考虑到即便是适度饮酒者也有发展为重度饮酒者且面临酒精依赖性问题的风险,所以并不鼓励原本不饮酒者通过喝酒来预防抑郁。

此研究于2021年2月发表在Journal of Affective Disorders杂志上(IF: 4.839, Q1),北京朝阳医院梁立荣主任与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硕士生花蓉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解武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参考文献:Liang LR, Hua R, Tang SW, Li CW and Xie WX. Low-to-Moderate Alcohol Intake Associated with Lower Risk of Incidental Depressive Symptoms: A Pooled Analysis of Three Intercontinental Cohort Studies. J Affect Disorders. 2021;286:49-57.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65032721001841?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