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老年人群中肺功能下降与认知衰退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7

既往有横断面研究证据表明肺功能同认知功能之间存在关联,但是对于肺功能水平与长期认知功能下降的纵向关联,尚缺乏明确的结论。该研究基于英国老年纵向调查第2次(2004年)到第8次(2016年)的长达12年随访数据,探讨基线时期的肺功能,包括FEV1与FVC等多种指标在内,与长期的认知功能下降速度之间的关联。研究共纳入2764名男性和3343名女性,平均年龄分别为65.5 ± 9.1,65.8 ± 9.4岁。在调整多种混杂因素后发现:无论是在男性还是女性,基线时期较差的肺功能都同长期的认知下降加速之间存在前瞻性关联,并且这种关联在不同的认知功能维度下都是一致的。该研究表明应关注老年人肺功能水平,对于那些较低肺功能群体,应注意追踪长期认知功能变化情况,并及早采取干预措施,延缓长期认知衰退和痴呆的发生。

该研究于2021年2月发表在Annals of the American Thoracic Society杂志上(IF:6.831,Q1),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的解武祥研究员为第一作者,解放军总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部主任解立新教授为通讯作者。

参考文献:Xie W, Zheng F, Cai Y, et al. Reduced Lung Function and Cognitive Decline in Aging: A Longitudinal Cohort Study. Ann Am Thorac Soc. 2021;18(2):373-376. doi:10.1513/AnnalsATS.202009-1152RL

原文链接:https://www.atsjournals.org/doi/abs/10.1513/AnnalsATS.202009-1152R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