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血压的长期变异与认知功能下降之间呈剂量反应关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13

近日,Stroke杂志(IF:7.914,Q1)发表了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中心团队的研究论文,首次以研究对象超过万人、随访时间超过10年的队列研究,证实了在中老年人群中血压的长期变异与认知功能下降之间呈现剂量反应关系。博士生李承龙和马燕军为共同第一作者,博士生导师解武祥研究员和研究中心主任王宏宇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血压变异(blood pressure variability, BPV),指的是血压随时间而产生的波动,可以划分为测量间变异(measurement-to-measurement BPV)和随访间变异(visit-to-visit BPV)。其中,测量间变异一般指的是相对较短时段内,多个血压测量值之间的变异,可以通过动态血压监测或者单次访视内得到的多个血压测量值计算得到;而随访间变异,则指的是多次访视间血压值的变异,间隔时段要长于测量间变异。血压的长期变异,指的是血压在5年及以上时间段内的随访间变异。

既往研究已经表明血压长期变异同新发脑卒中和冠脉事件之间存在前瞻性关联,并且这种关联是独立于随访间平均血压的。但是,血压长期变异与认知功能下降的关系仍不明确,且对于二者之间可能的剂量反应关系仍然存在争议。为此,本研究意图基于美国健康与退休研究(Health and Retirement Study, HRS)第8次(2006年)到第14次(2018年)调查,以及英国老年纵向调查((English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eing, ELSA)第1次(2002年)到第9次(2018年)的数据,探讨长期血压变异,包括收缩压与舒张压,与认知功能下降之间的关联以及剂量反应关系。本研究综合使用标准差(standard deviation, SD),变异系数(coefficient of variation, CV)以及独立于均值的变异(variation independent of mean, VIM)来衡量血压长期变异,使用国际上公认的标准化量表测量研究对象的认知功能,并基于多次随访测量值,评估认知功能随时间下降的速度,进一步采取线性混合效应模型和分段回归分析二者关系。

来自HRS的6964和ELSA的5334名参与者被纳入研究,平均年龄分别为66.3 ± 8.0和62.4 ± 8.9岁。在调整多种混杂因素后发现:无论是收缩压还是舒张压,长期的血压变异都同认知下降加速存在明显关联;分段回归进一步表明二者关系呈现J型曲线的特点,存在较为明显的拐点(见下图)。
 
 
该研究表明中老年人群不仅应关注高血压的发生,也应关注血压的长期变异。血压长期变异较大的个人,应注意采取相应措施降低血压变异。未来仍需更多的研究明确血压长期变异的正常值范围、造成血压长期变异增大的原因以及有效的控制方法。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于2019年6月成立。中心成立后迅速启动了具有全球创新的大型多中心随机对照临床试验EndoFIND,评价引入内皮功能检测对非阻塞性冠心病患者的临床获益。此次该研究团队成果在国际知名杂志Stroke发表,再次显示了该团队在血管疾病相关临床研究方面的创新能力。目前,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心脏和血管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由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副院长王宏宇教授担任。

■  原文文献:
Li C, Ma Y, Hua R, et al. 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 Between Long-Term Blood Pressure Variability and Cognitive Decline [published online ahead of print, 2021 Jun 25]. Stroke. 2021;STROKEAHA120033697. 
doi:10.1161/STROKEAHA.120.033697

■  原文地址:
https://www.ahajournals.org/doi/abs/10.1161/STROKEAHA.120.033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