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临床研究新发现:血管再通率可作为临床事件的替代终点来评估STEMI患者溶栓治疗的疗效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20

近日,British Journal of Clinical Pharmacology(英国药理学杂志)发表了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的研究论文,首次证实:溶栓后是否再通可作为评估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STEMI)患者溶栓治疗是否取得临床获益的替代终点指标。助理研究员朱一丹为第一作者,武阳丰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研究采用系统综述及Meta回归分析方法,首次对STEMI患者溶栓治疗后的血管再通(定义为TIMI血流分级2或3)和临床事件发生之间的相关性进行了分析。该研究共纳入来自58项随机对照试验中的111个研究组和52对比较。

分析发现,在63个报道全因死亡结局的研究组中,溶栓后血管再通率与院内全因死亡率间呈显著负相关;在28对比较间,血管再通率的组间差异与院内全因死亡率的组间差异亦呈显著负相关。此外,研究还发现,血管再通率与院内心肌再梗发生率之间呈显著负相关,但与主要出血事件的风险的相关性无统计学意义。

STEMI是最严重的心肌梗死类型,尽管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是首选的再灌注策略,但在无法提供或不能及时开展介入治疗的地区,溶栓治疗仍是首选,甚至是唯一的再灌注治疗选择。开发成本效益高、更加安全且易于基层医疗机构使用的溶栓技术对满足急性心肌梗死救治领域的巨大需求仍意义重大。

该研究结果可用于指导未来的溶栓药物开发,使临床试验以更小的样本量和更短的观察时间验证产品的临床效果。这将大大降低药物开发成本,并鼓励制药企业投入研究,以满足医疗需求,减少欠发达地区的卫生不平等。


原文链接:http://doi.org/10.1111/bcp.15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