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新发现:高血压诊断切点与中老年高血压人群认知功能下降速度密切相关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近日,国际著名期刊BMC Medicine杂志发表了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解武祥研究员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中、英、美三国具有代表性的老龄队列探究了不同高血压诊断切点与认知功能下降速度的关系。

2017年美国高血压指南将高血压诊断切点更新为130/80mmHg,但欧洲和我国的高血压指南仍坚持使用传统的切点(140/90mmHg)。高血压诊断切点的变化将会影响到痴呆等高血压相关疾病的一级预防策略。选择新的切点是否会对预防痴呆带来获益目前仍无相关证据。

该研究基于中国(CHARLS)、英国(ELSA)、美国(HRS)具有国家代表性的老龄队列数据,共纳入17,590名在至少三次随访中完成了血压测量的中老年居民。研究发现,正常血压组(每次随访血压值均<130/80mmHg)与临界血压组(每次随访血压值均<140/90mmHg且不属于正常血压组)间综合认知功能下降速度无显著性差异。二者合并后的综合认知功能每年下降的幅度在男性和女性均不显著(男性:−0.006 标准差[SD]/年(95%置信区间[CI]为−0.020至0.008SD/年,P=0.377);女性:0.006 SD/年,95%CI为-0.005至0.018SD/年,P=0.269)。与之相比,高血压组(至少在一次随访中血压值达到140/90mmHg)综合认知功能每年下降的幅度更大,且具有统计学显著性(男性:-0.011SD/年,95%CI为-0.020至-0.002SD/年,P=0.013;女性:-0.017SD/年,95%CI为-0.026至-0.008SD/年,P<0.001)。上述结果表明:将高血压诊断切点降低到130/80mmHg,并不能进一步减缓中老年人认知功能下降速度。

本研究的共同第一作者为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的博士生马燕军和硕士生花蓉,共同通讯作者为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的解武祥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颜力博士。

原文链接:
https://bmcmedicine.biomedcentral.com/articles/10.1186/s12916-021-021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