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新发现:保持心理健康和积极改善抑郁症状可减缓认知功能下降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2021年10月16日,老年医学领域顶级期刊Age and Ageing杂志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利用美国HRS队列和英国ELSA队列共计17556名社区人群数据,探讨了不同抑郁症状变化轨迹和随后长达18年认知功能下降的关系。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朱一丹为本文第一作者,解武祥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伴随着全球人口老龄化,认知障碍和痴呆患病人群显著增多。早期识别痴呆高风险人群并及时干预显得尤为重要。抑郁作为痴呆发病的危险因素,其发展过程是可变的。但这种随时间的可变性如何影响长期认知功能变化目前尚不清楚。本研究分别利用美国HRS队列和英国ELSA队列资料,基于8年间共4次由CES-D量表评估的抑郁症状,采用GBTM方法进行抑郁轨迹建模,将人群的抑郁轨迹变化划分为5类,分别是“无抑郁”轨迹、“低抑郁症状”轨迹、“加重抑郁症状”轨迹、“改善抑郁症状”轨迹和“持续抑郁”轨迹。在随后多年(HRS:18年;ELSA:10年)的认知随访中,本研究在两个队列中发现了一致的结果并进行了meta合并。研究发现,相较于无抑郁组,加重抑郁症状组和持续抑郁组的认知功能下降显著加快;即使是轻度抑郁症状也与更快的认知功能下降有关。然而,我们未在改善抑郁症状组发现这种关联。

本研究利用两项大型人群队列研究进行相互验证,发现即使是持续低于阈值的轻度抑郁症状也会引起认知功能显著下降,而对于那些抑郁症状起初严重但得以改善的人群,未表现出认知功能的加速下降。本研究结果提示在老年人群中,保持心理健康和积极改善抑郁症状可能有助于减缓认知功能下降。

原文地址:
https://academic.oup.com/ageing/advance-article/doi/10.1093/ageing/afab191/6398536?login=tr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