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武阳丰教授团队研究入选NEJM年度最佳论文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近日,四大医学期刊之首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编辑部公布了该刊2021年度最值得关注论文(共13篇)。由澳大利亚乔治全球健康研究院Bruce Neal教授和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以共同第一作者发表的论文:Effect of Salt Substitution on Cardiovascular Events and Death(低钠盐对心血管事件和死亡的影响)位列其中。

该研究在中国北方5省10县的600个村庄进行,是全球最大规模的低钠盐研究,入选多达21000名心血管病高危人群,干预和随访长达5年时间。研究发现:中国人只要在做饭时,将厨房里的普通食盐换成低钠盐,就可以显著降低罹患脑卒中、心脏病和全因死亡风险。该研究结果于法国时间今年8月29日在欧洲心脏病学大会首次公布,同时发表在医学顶级期刊NEJM。期刊同期配发的评论认为:该研究结果令人印象深刻。

武阳丰教授介绍:“吃盐过多导致大量的高血压患者,后者又进一步导致脑卒中、心脏病以及过早死亡频发。千百年形成的饮食习惯和饮食文化,使许多人很难改掉高盐饮食习惯和口味。根据历年的全国营养调查数据,与世界多数国家相比,我国居民钠摄入量偏高,而钾摄入量偏低。因此,低钠盐尤为适合我国人群。通过把普通食盐换成低钠盐,我们可以挽救中国乃至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同时让他们吃得香且活得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