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关于中老年人长期运动变化轨迹,与随后长期认知功能下降、新发痴呆和全死因死亡关系的最新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6


 
Long-term physical activity participation trajectories were associated with subsequent cognitive decline, risk of dementia and all-cause mortality among adults aged ≥50 years: a population-based cohort study
文章类型:Article
期    刊:Age and Ageing

2022年3月29日,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解武祥研究员团队发表了关于中老年人长期运动变化轨迹,与随后长期认知功能下降、新发痴呆和全死因死亡关系的最新研究。

既往运动与认知结局相关的前瞻性队列研究,多数仅评价了基线一次运动水平,且其与未来认知结局之间的关系尚不明确。然而,随着大型队列研究的随访时间越来越长,基线一次运动水平的评价难以代表在长期随访过程中的运动真实暴露水平。因此,本研究基于ELSA队列8842名社区中老年人的16年随访数据,其中前6年间共4次运动评估数据用于轨迹建模,将人群的运动变化轨迹划分为5类,分别是“持续低水平”、“开始低但逐步改善”、“开始高但逐步下降”、“持续中等水平”、“持续高水平”轨迹。后10年数据作为随访,收集重复测量的认知功能、新发痴呆和全死因死亡数据。研究发现,相较于“持续低水平”组,“开始低但逐步改善” 、“持续中等水平”和“持续高水平”组的认知功能下降更慢、痴呆和全死因死亡发生率更低。然而,“开始高但逐步下降”组与“持续低水平”组的结局无显著差异。本研究结果提示:中老年人群应长期保持中等及以上强度的运动,对于不怎么运动的中老年人,任何时候开始运动都会有健康获益。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承龙为本文第一作者,解武祥研究员与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郑凡凡研究员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ageing/article/51/3/afac071/6555260

解武祥,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心脑疾病的临床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轻度认知障碍及痴呆。近5年,作为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JACC(2019, 2022)、Science Bulletin(2021, 2022)、Age and Ageing(2021,2022)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医学科学院牛顿国际学者基金、美国厄玛和保罗米尔斯坦老年健康专项等研究基金。现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Science Bulletin杂志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