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关于中老年人累积血压暴露水平,与随后长期认知功能下降、新发痴呆和全死因死亡关系的最新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6



Association of Cumulative Blood Pressure With Cognitive Decline, Dementia, and Mortality
文章类型:Article
期    刊: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2022年4月4日,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解武祥研究员团队发表了关于中老年人累积血压暴露水平,与随后长期认知功能下降、新发痴呆和全死因死亡关系的最新研究。

既往发表的关于基线血压与认知相关结局的前瞻性队列研究,绝大多数都是采用基线一个时间点的血压水平去预测未来认知相关结局。大型队列研究的随访时间越来越长,随访时间超过20年的队列研究越来越多,基线一个时间点测量的血压水平难以代表受试者在长期随访过程中的血压真实暴露水平。因此,本研究仿照血糖曲线下面积的方法,基于基线和前2次随访的血压数据,构建血压曲线下面积,即血压累积暴露水平。研究发现,在校正基线一个时间点的血压水平及其它混杂因素后,受试者SBP累积暴露水平和PP累积暴露水平越高,其未来认知功能下降速度越快、新发痴呆和全死因死亡风险越高。而越高的DBP累积暴露水平则与越低的认知下降速度、新发痴呆和死亡风险相关。这些研究结果在两个独立的大型队列(HRS和ELSA)中一致。本研究结果提示:中老年人群应长期控制SBP和PP,并维持DBP在一定水平,可能有益于减少未来的认知结局和全死因死亡。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承龙为本文第一作者,解武祥研究员为本文通讯作者。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5109722003680?via%3Dihub=

解武祥,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长期从事心脑疾病的临床研究工作,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轻度认知障碍及痴呆。近5年,作为通讯作者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包括JACC(2019, 2022)、Science Bulletin(2021, 2022)、Age and Ageing(2021,2022)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医学科学院牛顿国际学者基金、美国厄玛和保罗米尔斯坦老年健康专项等研究基金。现担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美国心脏病学会会员(FACC)、Science Bulletin杂志编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