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通讯 | 新知识:膳食中除了钠和钾,还有哪些因素与血压有关?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19

我国成年人中高血压患病人数已经超过2.6亿,每4个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中至少有1个患有高血压,每2个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至少有1个患高血压。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首要危险因素,后者导致近一半的死亡,是世界各国亟需解决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
健康饮食是国内外公认的、低成本、高收益的高血压防治措施。在能够升高血压的诸多膳食因素中,膳食钠(盐)摄入过高和钾摄入过低已经得到明确的科学证据,被写入了各个高血压、心血管疾病防治指南。钠钾之外的其他膳食因素对血压水平的影响尽管也有不少研究,但证据水平仍都比较低,目前尚无定论。
近日,北京大学武阳丰教授团队基于DECIDE-Diet试验数据,在国内心血管病旗舰刊物《中华心血管病杂志》上发表了题为“不同膳食因素与轻中度高血压患者血压水平的关系”,探索了膳食中钠钾之外的血压影响因素。


DECIDE-Diet是一项质量控制严格的随机对照试验,共纳入265名高血压患者,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成都的社区中开展,评价中国心脏健康膳食的健康效果。研究中,研究人员称量了每个受试者每餐每份食物的分发量和剩余量,收集了受试者每天在研究之外食用其他食物的信息,研究前后由不了解受试者分组情况的工作人员测量了早、中、晚共9次血压值。DECIDE-Salt为回答上述问题提供了十分可靠的数据。
基于该数据,本次研究调整年龄、性别、研究中心、干预分组、基线体重指数、是否服用降压药物及基线总热量摄入量等混杂因素,采用线性回归模型分析了13类食物基线摄入量及其干预后增量与血压水平及其变化幅度的关系。结果发现:
1、薯类、蔬菜、植物油的基线摄入量与收缩压、舒张压干预前后的变化幅度均呈负相关,而畜禽肉的基线摄入量与收缩压、舒张压干预前后的变化幅度均呈正相关。
2、全谷物和鱼类摄入量增量与收缩压、舒张压干预前后的变化幅度均呈负相关。
3、蔬菜(β=-0.021,P=0.004)、植物油(β=-0.260,P=0.002)基线摄入量及鱼类摄入量增量(β=-0.128,P=0.026)均与收缩压变化相关;蔬菜(β=-0.017,P=0.002)、植物油(β=-0.182,P=0.001)、奶类(β=0.021,P=0.022)基线摄入量及鱼类摄入量增量(β=-0.092,P=0.010)均与舒张压变化相关。上述结果提示:除了减钠补钾,在饮食中增加全谷物、蔬菜、植物油、鱼类,同时减少畜禽肉的摄入可能有利于患者血压的控制。
目前我国多数居民的饮食结构不合理。如最近调查数据显示,我国人均蔬菜和全谷物的摄入量分别仅为266克 和16克,而畜禽肉的人均摄入量已超过100克。我们建议高血压患者应该增加全谷物、蔬菜、鱼类的摄入,并适当减少畜禽肉的摄入。
论文第一作者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李倩倩博士生
论文通讯作者: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

作者简介:
李倩倩
博士研究生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临床研究方法学博士研究生,公共卫生硕士。
主要研究方向为心血管病流行病学与人群防治、临床研究方法学。硕士论文方向为:社区2型糖尿病人群心血管病终生风险预测模型的构建与验证,博士研究方向为:数字化“中国心脏健康膳食”系统的开发与应用效果评价。以第一作者(含共同)在AJCN、Fundamental Research、中华流行病学杂志、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等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武阳丰
教授,博士生导师
北京大学临床医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
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级“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攻关计划、科技支撑计划、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NIH科学基金、澳大利亚NHMRC科学基金、英国MRC科学基金等数十项科研课题。曾担任WHO心血管病预防、控制与研究合作中心主任,中国乔治健康研究所所长、悉尼大学医学院荣誉教授。曾主持开发了中国首个心血管病发病风险预测模型,主持制定了《基层高血压防治实用规范》,参与心血管病领域多个防治指南的起草和制定。有设计和实施大规模、多中心随机对照试验及大型真实世界研究的丰富经验。2013年,牵头申请中国第一个“临床研究方法学”二级学科,并获批教育部硕士和博士学位授权点。他在NEJM、Lancet、JAMA、BMJ、Nature Medicine等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440余篇,主编和参编中英文专著21部。“生涯影响力”和“年度影响力”均入选全球2%顶尖科学家榜单。目前兼任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规范化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APEC监管科学卓越中心主任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