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通讯 | 北大临床研究所汪海波研究员指导基层医院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高水平临床试验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2-26

近日,国际知名期刊《BMC Medicine》发表了江苏大学附属武进医院(徐州医科大学武进临床学院)心内科蔡高军副教授负责开展的CONDITION研究成果“Comparison of long-term radial artery occlusion via distal vs. conventional transradial access (CONDITION):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该研究发现,经远端桡动脉介入治疗能显著降低患者近期和远期桡动脉闭塞率及出血率,但一次穿刺成功率也低于常规桡动脉入路。
蔡高军副教授在参加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组织的“临床研究设计与方案开发国际训练营”学习培训期间,确立研究设想并完成了临床研究方案设计。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汪海波研究员全程指导了该研究的方案设计、统计分析、论文撰写和审修等相关科研工作,为该研究成果顺利发表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撑。


CONDITION研究采用随机对照临床试验设计,主要研究终点为术后3个月桡动脉闭塞(RAO)发生率,共纳入801例患者,随机分为远端桡动脉入路组(n=398)和常规桡动脉入路组(n=403)。研究发现主要终点远端桡动脉入路组患者远期RAO发生率显著低于常规桡动脉组(0.8% vs. 3.3%, RR = 0.25, P = 0.02)。同时,远端桡动脉入路组早期RAO发生率(2.5% vs. 6.7%, P < 0.01),穿刺成功率(96.0% vs. 98.5%, P = 0.03),一针穿刺成功率(70.9% vs. 83.9%, P < 0.01),出血(1.5% vs. 6.0%, P < 0.01)以及mEASY ≥ II 型血肿(0.8% vs. 2.2%, P = 0.09)发生率低于常规桡动脉入路组。
 

为了帮助临床研究人员提高研究设计能力,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创办了“临床研究设计与方案开发国际训练营”。训练营通过强化培训,使学员系统掌握“临床研究设计及方案撰写”的概念、理论和方法,熟悉流程操作。课程聘请国内外专家担任讲师。他们具有丰富的临床研究设计、咨询、技术支持、实施管理和教学经验,并全程提供教学辅导,帮助解决学员问题。学员通过连续7天的强化培训,最终能将自己的研究设想转化为一份实用的高质量临床研究方案。

论文并列通讯作者:
江苏大学附属武进医院(徐州医科大学武进临床学院)蔡高军 副教授、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 汪海波 研究员

作者简介:

蔡高军

副教授、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心内科副主任

专业方向为冠心病介入诊疗,长期致力于冠心病发病机制及脂代谢异常临床研究。江苏省“科教强卫”青年医学人才;常州市“十四五”卫生健康拔尖人才;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双心医学专业委员;江苏省免疫学会转化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常州市医学会脑心同治分会委员;担任“LIPIDS HEALTH DIS”、“BMC CARDIOVASC DISOR”,“实用心脑肺血管病杂志”编委,“心血管病学进展”杂志青年编委。以第一或者通讯作者发表SCI收录文章30余篇。主持省市级课题多项,获得江苏省新技术引进二等奖1次。

汪海波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专业方向为临床研究的设计与评价,长期致力于支持临床专家设计和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工作,累计完成临床研究方案设计五十余项。承担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教育部产学研创新基金、北京市科委重大专项课题各一项。在NEJM、JAMA、JAMA network open、The innovation、Clinical Microbiology and Infection等杂志发表百余篇SCI论文。主编2部统计专业书籍《SAS统计分析与应用从入门到精通》和《R语言统计分析与应用》。

文章链接:https://pubmed.ncbi.nlm.nih.gov/3833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