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姚晨教授团队在《欧洲内科学杂志》发文,系统分析全球临床研究文章撤稿的原因、分布和特征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24

【文章内容简介】

2020年3月23日,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姚晨教授团队在《欧洲内科学杂志》发文,系统分析全球临床研究论文撤稿的原因、分布和特征,为识别缺陷文章提供了新见解。撤稿是期刊对行为不当的作者实施的最严厉处罚之一,可能对作者的声誉和学术生涯造成永久性损害。它还对读者、机构、期刊和学科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过去几年,论文撤稿现象引起了行业的注意。

姚晨团队发表论文共纳入自1980年至2019年发表在全球英文医学期刊上的1112篇被撤稿的临床研究文章。分析结果显示:临床研究论文撤稿是一种全球现象,总计69个国家的作者都有被撤稿的文章。撤稿最多的前5个国家分别是日本(203篇)、美国(188篇)、中国(182篇)、德国(112篇)和印度(65篇)。来自前5个国家的撤稿数量之和占到了全部撤稿的临床研究论文总数的65.1%。撤稿的原因众多,其中涉及至少50篇撤稿论文的原因就达18种。其中,排在前三位的原因分别是:伪造/捏造数据、文章重复和缺乏IRB/IACUC批准。高影响因子期刊与低影响因子期刊的撤稿原因不完全相同。因机构或第三方调查发现数据存在问题撤稿的文章更有可能发表在高影响因子期刊上,而由期刊调查发现重复发表和抄袭更主要见于影响因子不高的期刊发表的文章。从撤稿文章的特征来看,在前5个国家的撤稿论文中,只有2.5%是由来自不同国家的合作者完成的。来自日本、美国和德国的撤稿文章曾被更多地引用,而来自中国和印度的撤稿文章则被引用次数较少。线性回归模型表明,变量“影响因子”和“从发表到撤稿的时间”是影响引用次数的重要变量。这项研究是第一个系统分析临床研究中科学诚信的研究,采用了多种分析方法,从多个角度进行观察和研究,从中找寻临床研究撤稿的规律。

 
(《欧洲内科学杂志》发文截图因文章为正式出版前在线发表,暂时无期刊卷号)
 

【主要作者简介】
 
 
◈姚晨,教授,博士生导师。

现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医学统计室主任,兼任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所长。主要学术任职有中国医师协会循证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卫生统计学会统计理论与方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阶平基金会肿瘤医学部副主任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高级研修学院客座教授,CFDA药品/ 器械审评专家库专家。

主要研究方向:临床研究方案设计、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方法应用研究。设计的“芪参益气滴丸对心肌梗死二级预防的临床试验”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第三完成人)。

◈王斌,博士研究生。

硕士毕业于郑州大学。2019年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攻读“临床研究方法学”专业的科学型博士,导师为姚晨教授。

主要研究方向:真实世界研究方面的方法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