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中国儿童人群甲肝疫苗免疫持续性的模型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3

中国儿童人群丙肝疫苗免疫持续性的模型研究
作者:于永沛,陈江婷,蒋志伟,王陵,虞成凯,阎小妍,姚晨,夏结来

甲型肝炎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主要为粪口传播,一般表现为急性过程。虽然甲型肝炎属于自限性疾病,但对于儿童来说,由于其自身免疫力不是非常完善,因此在遭遇甲肝病毒时很容易感染,且容易出现暴发流行。因此,甲肝的危害不可忽视,接种甲肝疫苗是预防甲肝的最有效的办法。

接种甲肝疫苗后,免疫力一般可持续多年。关于甲肝疫苗免疫持续性的确证性医学证据通常进行需要数十年的观察性研究才能获得,实施难度较大。因此在实践中通常是采用随访数据结合统计模型预测的方式进行免疫持续性研究。既往研究中通常采用混合线性模型建立预测模型,通过加入不同的随机项并结合历史数据进行模型筛选。通过混合线性模型进行免疫持续性研究的优势在于模型的拟合效果较好,但是其缺陷在于对模型参数的临床意义常难以解释,不同研究中的预测模型之间预测结果差异较大,且模型预测结果过于保守,与长期观察性研究结果存在一定差异。

为了改进混合线性模型中的不足,我们采用考虑混合效应的指数模型进行免疫持续性分析,模型假定B细胞分化为效应B细胞和记忆B细胞两个亚群。此外,我们还通过模型修正了接种年龄和性别对免疫持续性的影响,模型分析发现接种年龄和性别对免疫持续性无统计学意义。统计模型的预测显示,接种甲肝疫苗后免疫持续性能够持续相当长的时间,预计90%的接种者的保护效应能够持续至少30年。上述结论与一项22年的观察性研究结果相近。上述研究结果发表在Biomedical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杂志。模型结论还有待更长期的随访研究验证。

原文链接:http://www.besjournal.com/en/article/doi/10.3967/bes202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