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睡眠时长与认知下降的关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睡眠时长与认知下降的关系
作者:马燕军,梁立荣,郑凡凡,师乐,钟宝亮,解武祥

随着老龄化的到来,受认知损伤或痴呆困扰的老人越来越多。已有研究发现在中老年人群的睡眠和认知功能水平存在关联,但睡眠时长和认知功能的关系尚不明确。本研究利用英国老龄化纵向研究(English Longitudinal Study of Aging,ELSA)和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ina Health and Retirement Longitudinal Study, CHARLS)这两个具有国家代表性的队列探究了中老年人群中基线睡眠时长与后续认知下降速度的关系。受试者在基线报告了每晚的睡眠时长,并在基线和随访调查中做了记忆功能、执行功能、定向功能三方面的认知功能测试。研究共纳入了20065人,总计随访10万人年,经过对多种混杂因素的调整后发现睡眠时长与认知下降速度的关系呈倒U形曲线,与睡眠时长为7小时的受试者相比,每晚睡眠时长≤4小时或者≥10小时的受试者不但基线认知得分显著较低,而且在后续随访期间的认知得分下降速度也显著更快。

原文链接:https://jamanetwork.com/journals/jamanetworkopen/fullarticle/2770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