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脑电指导下的麻醉能有效预防术后谵妄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术后谵妄是麻醉术后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并发症。麻醉过深与术后谵妄发生相关。脑电监测设备已经在临床麻醉中被广泛应用,以指导合适的麻醉深度。然而,相比传统麻醉,脑电指导下的麻醉是否能够减少术后谵妄的发生,目前尚存在争议。为此,我国学者检索了全世界开展过的随机对照试验(RCT),并进行系统综述和Meta分析,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回答。从检索到的5904篇相关研究中,最终仅有5项RCT符合纳入标准,包括3612名接受麻醉手术的患者。Meta分析结果表明:脑电监测对麻醉术后发生谵妄的风险无显著影响(RR=0.75,95% CI:0.60 to 1.05),尽管可以明显缩短病人ICU住院时间(WMD:-0.29天,95% CI:-0.53 to -0.05)。据此认为:现有研究证据不足以支持使用脑电监测预防术后谵妄。

该研究回答了麻醉领域一个重要且有争议的临床问题,于2020年9月发表在国际麻醉学领域的重要期刊Anesthesia & Analgesia杂志(IF:4.305,Q1)。北京市朝阳医院麻醉科孙怡博士为第一作者,该院麻醉科主任吴安石博士与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解武祥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参考文献:Electroencephalography-Guided Anesthetic Delivery for Preventing Postoperative Delirium in Adults: An Updated Meta-analysis. 2020 Sep;131(3):712-719.doi: 10.1213/ANE.0000000000004746.

原文链接:https://journals.lww.com/anesthesia-analgesia/Fulltext/2020/09000/Electroencephalography_Guided_Anesthetic_Delivery.11.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