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成果

ACADEMIC ACHIEVEMENTS

学术成果

首页 > 学术成果 

合并和不合并糖尿病患者氯吡格雷的长期疗效比较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24

氯吡格雷联合阿司匹林抗血小板治疗(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已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和缺血性脑卒中患者常规治疗措施。既往观察性研究发现,氯吡格雷的疗效在合并糖尿病的患者中较差,但目前尚缺乏来自随机对照试验的证据。为此,我国学者检索了全世界1980年以来比较双联抗血小板治疗与单用阿司匹林的随机对照试验(RCT)。在检索到的2064篇相关研究中,最终符合纳入排除标准的有6项随机双盲对照试验,共纳入43352名接受抗血小板治疗≥3个月的患者(其中13491名合并糖尿病,29861名不合并糖尿病)。在不合并糖尿病患者中,与单用阿司匹林相比,双联抗血小板治疗可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的风险(HR = 0.78,95%CI:0.71-0.86,P <0.001;I2 = 23%,P = 0.26)。在合并糖尿病患者中,双联抗血小板治疗也可显著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但其效果相对较小(HR = 0.89,95%CI:0.81-0.99,P = 0.030;I2 = 0%,P = 0.74)。效应修饰分析发现:相对于单用阿司匹林,双联抗血小板治疗降低心血管事件风险的疗效在合并与不合并糖尿病的患者间差异并未达到统计学意义(P = 0.062)。由于该效应修饰作用已具有统计学边缘显著意义,未来仍应该重视合并糖尿病对于氯吡格雷治疗效果的效应修饰作用。

该研究于2020年4月发表在World Journal of Diabetes杂志上(IF:3.247,Q2),北京朝阳医院梁立荣博士与安贞医院马茜博士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解武祥博士为通讯作者。

参考文献:Long-term effect of clopidogrel in patients with and without diabete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of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s. 2020 April 15; 11(4): 137-149.doi: 10.4239/wjd.v11.i4.137.


原文链接:https://www.wjgnet.com/1948-9358/full/v11/i4/1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