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10周年所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弹——BMJ主编教你如何写文章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2

7月7日,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就特别邀请了这样一位重量级嘉宾——Trish Groves博士,帮北医师生厘清科研工作中的这件大事。


本次讲座也是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十周年所庆系列学术讲座的第一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出席并主持本次讲座。讲座得到了北医师生的热烈欢迎,逸夫楼203教室座无虚席。


Trish Groves博士的头衔可是厉害
 

 

《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名誉副主编

BMJ Open主编

BMJ集团学术外联总监


她这次来北京大学医学部,专门跟师生们讨论了如何“写出编辑青睐的研究文章”。


让我们听听来自The BMJ和BMJ Open的建议是怎样的。


观点1

85%的研究是徒劳无用的,这不仅浪费了时间,也造成了每年1000亿美元以上的浪费。


观点2

大多数被编辑拒绝的文章,不是因为语言不够地道,而是研究本身做的不好。这些文章研究的问题往往不够新颖、有趣或重要,亦或是设计不够科学,无法有效报告研究结果,这些才是研究人员最缺乏的。


观点3

基于数据分析的结果来决定写什么内容是非常不好的习惯,应当摈弃。正确的做法应是先思考和提出一个好的研究问题,一个能推进科学发展,或适用于临床实践的问题,然后再去收集或寻找适合回答这个问题的数据,并加以科学地分析。

Trish Groves博士站在杂志社的角度,介绍了什么样的文章更能得到编辑的青睐,并结合文章撰写的各个要素深刻剖析了其写作要点和诀窍。


要点1

前言部分要为读者进行简练的研究背景介绍,讲清楚提出该研究问题的原因;


要点2

方法部分是最重要的,要详细地描述研究中PECO/PICO调查的元素、伦理问题的处理、试验方法和统计方法;


要点3

结果部分可以文本或图表的形式,按照预选设定的详细方案,完整、真实地报告研究结果;摘要部分的描述务必要准确与清晰;


要点4

讨论部分不能简单地重复前言的内容,而应说明本研究的优缺点,尝试解释研究结果的可能机制,提出未回答的问题与未来的研究方向。

她还着重强调了作者署名、研究诚信及患者同意发表方面的重要性。最后,针对如何选择合适的期刊发表文章,Trish Groves博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精彩的演讲之后,Trish Groves博士和台下的听众进行了充分地沟通交流。本次讲座暨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十周年所庆系列学术讲座第一弹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