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学术活动

ACADEMIC ACTIVITIES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2017年生物制药领域最具热度的话题——肿瘤免疫北大国际研讨会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7个主题/讨论;

10个小时;

20个演讲;

31名讲师;

100余名网络直播观众;

300余名现场观众;

 

9月16日,由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主办的“2017年北京大学国际研讨会——IO v2.0:二代肿瘤免疫治疗的契机和组合策略”在上海成功举办。此次研讨会获得了广泛关注,来自政府、生物制药界、科研院所、医院、投资界、法律界和医药媒体的三百余人现场参会,同时还有来自美国波士顿、旧金山、圣地亚哥、普林斯顿、加拿大多伦多、新加坡、国内北京、天津、南京、苏州、成都、武汉、重庆、广州、深圳、贵阳、香港、台北等地的100余位业内人士通过网络直播参加了回忆。


“肿瘤免疫将为人类健康与生物产业带来一场全新的“革命”,而在这场革命中,中国和世界是同步的,甚至可能引领某些领域的发展,但是我们也面领着很多的挑战。北大临床研究所举办此次研讨会就是希望通过北大这个学术平台,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交流全球最新思想和进展,促进整个领域的科学进程和发展。”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所长,国内著名肿瘤病理学家方伟岗教授在致辞中如是说。


此次研讨会内容覆盖免疫关卡抑制剂、CAR-T、CAR-NK、肿瘤微环境、新靶标确定、新抗原、免疫佐剂、溶瘤病毒、治疗性肿瘤疫苗、动物模型、生物标志物等,从临床前研发到临床试验设计与实施,从知识产权、专利保护到风险投资,研讨会内容覆盖了肿瘤免疫治疗基础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临床应用整条产业链中最新最前沿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来自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加拿大和中国的31位专家,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以期启发创新思维,产生更佳策略。大会主席由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客座教授,强生肿瘤部副总裁MC Fung博士担任。


【主题1:“肿瘤领域媲美青霉素的发现”】

PD-1是2017年生物制药领域最具热度的关键词之一。本次研讨会特别邀请了日本京都大学的茶本健司博士,他是PD-1发现者本庶佑博士的得意门生。


茶本健司博士和与会者分享了PD-1抗体发现的故事以及目前PD-1相关的研究。他引用基因泰克公司癌症部主管Dan Chen博士的话阐述了PD-1的意义:“我们在肿瘤领域的这个发现(PD-1)媲美青霉素”,但与此同时,他也提出了PD-1目前影响治疗的问题如:为什么不是所有病人都有反应?肿瘤代谢机制不明;什么是改善疗效的最佳结合疗法?什么是对于反应者而言可预测的生物标记物?等并提出了他独到看法和解答。

 

【主题2:免疫肿瘤学的最新进展】

研讨会特别邀请了国内生物技术领域两个代表性平台——成都先导药业的李进博士介绍其IO小分子发现平台,苏州天演药业的Peter Cheung博士介绍其新型IO抗体发现平台。李博士和Cheung博士跟与会者分享了他们最新的研究发现,如小分子PD1抑制剂,STING以及其他新颖的IO靶点等。日本北海道大学的清野研一郎博士分享了“IL-34在IO治疗微环境中的作用”的最新研究进展。

 

【主题3:肿瘤免疫热点话题讨论】

研讨会的第三个议题关注了:治疗性癌症疫苗,溶瘤病毒,CAR-T和CAR-NK细胞疗法等热点话题。

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的Han-Chong Toh博士分享了治疗性肿瘤疫苗的研发历程、类别及其特征。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贾为国博士介绍了肿瘤治疗中溶瘤病毒的应用。

日本国立癌症研究所的中面哲也博士讲解了个性化癌症疫苗和T细胞基因修饰疗法的进展。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丰凯超博士、上海交大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的李宗海教授、韩国Green-Cross Lab Corp公司的Yu-Kyeong Hwang博士针对CAR-T和CAR-NK进行了深入全面细致的讲解和讨论。

 

【主题4:临床开发】

临床开发一直是IO治疗方案成败中的重要因素.

大会特别邀请了苏州偶领生物谢雨礼博士、贝达药业任以中博士、诺思格医药陈刚博士、和记黄埔吴龚博士和听众份分享了临床研发组合策略、失败IO案例的回顾和分析、如何用统计建模和适应性设计以提高IO试验的成功几率、竞争激烈的IO药物临床试验的挑战与策略,并针对临床研发中的问题和与会者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主题5:生物标志物和动物模型在IO研究中的应用】

研讨会的第五个议题和听众分享了生物标志物和动物模型在IO研究中的应用。

大会邀请了来自新加坡的三位讲师——国立A*STAR分子细胞生物研究所陈清烽博士、ImmunoScape公司首席运营官Alessandra Nardin博士、MirXes公司的周砺寒博士分别讨论了人源化小鼠模型设计、高维免疫分析的应用、和如何使用miRNA Panel来帮助选择和指导IO治疗中的患者筛选。

 

【主题6: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

近期,肿瘤免疫领域多项关于知识产权和专利保护的纠纷案例引起了人们的密切关注。

研讨会邀请了三家国际知名律师事务所的知识产权律师,来自美国Morrison&Forrestor合伙人周捷博士、美国Finnegan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封丽博士、香港Allen&Overy合伙人沈建中博士和参会者一起讨论了Juno和Kite的CAR-T知识产权之争、安进Repatha和赛诺菲Praluent专利之争、BMS和Merck关于 PD-1的专利之争。

在问答互动环节,三位律师深入浅出的回答了观众们专利相关的问题。

 

【主题7:融资】

融资是生物技术公司商业成功的关键。

本次会议上特别邀请了强生亚太创新中心总裁吴冬先生和来自各大著名VC的专家:薄荷天使基金创始人刘毓文女士、晨兴风投张洪建博士、礼来亚洲资金合伙人Judith Li女士、富达亚洲基金高级首席投资总监朱凌宇博士一起探讨投资界如何关注IO的当前和未来趋势及挑战,并一道回答了观众的提问。

 

下午6点,上海张江,2017年肿瘤免疫治疗北大国际研讨会顺利闭幕。此次大会专设在肿瘤免疫第二次浪潮初显之时,希望能够帮助肿瘤免疫的弄潮儿们看准方向,把握机遇,乘风破浪,挂云帆,济苍生,实现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双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