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自主申请项目

首页 > 科研项目 > 自主申请项目 

中国县级医院急性冠脉综合征心身整合医疗模式的研究(I-CARE)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慢性病合并抑郁症在全球及我国已成普偏状态。不同的研究指出,50% 以上的慢性病患者 (如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肿瘤,等)有抑郁并发的情况。然而在我国精神疾病治疗资源严重缺乏,要改善慢病合并抑郁症的情况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必须在现有的医疗模式上进行创新。为达到此目的,北京大学医学部乔治健康研究所与精神卫生研究所合作拟开展 “ACS合并抑郁症的中国特色整合医疗模式研究“。研究成果将作为推动相关指南及政策的依据。

 

本项目的目的是开发,执行与评估一个由精神科专家远程指导下的由心内科护士与医师协调管理的ACS合并抑郁症整合医疗模式。评估重点为此模式的效果及经济效益。项目将在国内15个省,20家医院4000位ACS患者中展开。项目开展时间为5年。

 

本项目将建立一套ACS合并抑郁症病人的筛查,治疗及出院后管理方法, 一个由护士协调的病人管理模式以及一个远程精神病专家在线支持系统。本项目得到了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局和医政司以及中华心血管病学会和中华精神病学会的大力支持。主要研究者为北京大学医学部武阳丰教授和于欣教授。项目指导委员包括高润霖院士,北京大学护理学院院长郭桂芳教授及3位国际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