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自主申请项目

首页 > 科研项目 > 自主申请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动脉硬化与阿尔兹海默病的关联及其表观遗传机制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28

本研究在前期队列研究基础上,按照现行指南使用专业软件自动化测量颈动脉粥样硬化指标,结合人工智能自动识别和测量视网膜动脉硬化指标。采用经典的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对研究对象进行3次重复测量,筛查可疑的AD新发病例,并由北大六院临床医生做出最终诊断。采用前瞻性队列研究比较分析基线颈动脉粥样硬化、视网膜动脉硬化指标与新发AD的关系。采用前瞻性表观基因组关联研究筛选既与动脉硬化程度相关又与新发AD相关的外周血DNA甲基化位点,并进行独立样本验证。主要研究假设:动脉硬化是导致新发AD的独立危险因素;视网膜动脉硬化指标的预测能力要优于颈动脉粥样硬化指标;DNA甲基化修饰可能通过影响相关基因的表达,参与动脉硬化致AD的过程。课题负责人为解武祥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