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自主申请项目

首页 > 科研项目 > 自主申请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耳迷走神经刺激对NLRP3介导慢性盆腔疼痛综合征可塑性疼痛的调控机制研究

慢性盆腔疼痛综合征(CPPS)已经成为泌尿科的常见疾病,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当前口服药物治疗已陷入瓶颈,常用口服药物在缓解CPPS的症状上并不优于安慰剂,亟待探索新的治疗手段。前期一项交叉设计随机对照试验显示耳迷走神经刺激(taVNS)治疗CPPS的结果令人鼓舞,有潜力为本病患者提供一种新的治疗选择。申请人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应激刺激可造成NLRP3炎症小体活化并诱导中枢神经炎症的发生,进而改变前额叶皮质脑区神经可塑性造成慢性疼痛;该脑区中NLRP3炎症小体相关蛋白表达显著上调,损害突触功能和结构,并造成可塑性疼痛。本研究将利用临床样本结合多种实验检测技术,深入研究taVNS的效果和其对神经免疫的调控机制。课题负责人为秦宗实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