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自主申请项目

首页 > 科研项目 > 自主申请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基于纵向随访队列的中老年人全身动脉硬化与新发抑郁症状风险的关系研究

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疾病,在全球范围内是致残的主要原因,早期预防抑郁症发生至关重要,但目前对其可预防危险因素的了解尚不够充分。现有机制研究提示动脉硬化与抑郁发病间存在潜在通路,但人群研究较少且证据等级不够。本课题拟基于前期已建立的高质量队列,以基线无抑郁状态的中老年居民为研究对象,结合人工智能软件自动化识别及测量视网膜动脉硬化指标,并采用专业软件自动化测量颈动脉和冠状动脉硬化指标。通过主动随访,采用经典的流调用抑郁自评量表(CESD-10)评估新发抑郁症状。基于前瞻性队列设计,将明确动脉硬化是否是新发抑郁症状的独立危险因素,并比较不同动脉硬化指标的预测能力。本课题预期结果将为抑郁发病机制研究提供新的线索和流行病学证据,为抑郁症早期防治提供新思路和新手段。课题负责人为助理研究员朱一丹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