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他汀依从性在急性冠脉综合症二级预防中具有重要价值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近日,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团队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Lipids in Health and Disease》上发表题为《Six-month adherence to Statin use and subsequent risk of major adverse cardiovascular events (MACE) in patients discharged with acute coronary syndromes》(《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出院后6个月他汀依从性对后续主要不良心血管事件(MACE)风险的影响》)的原创研究论文。


论文报道了12516例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出院后,他汀依从性好的患者不良心血管事件发生风险显著降低,这种关联独立于阿司匹林、氯吡格雷、ACEI/ARG等其他药物、以及所有心血管病危险因素。这一研究为我国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二级预防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课题组谢高强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武阳丰教授为通讯作者。


近30年来,中国冠心病发病呈现逐渐升高的趋势,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是冠心病最严重的表现。他汀治疗是ACS急性期与二级预防的主要方式之一,但患者出院后1年内对他汀治疗的依从性却只有60%。明确他汀依从性对主要心血管不良事件的预防效果,有助于提高医生和患者对他汀治疗的关注,从而提高他汀治疗的依从性。


该研究选取了两个大型多中心前瞻性队列研究CPACS-1和CPACS-2(中国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临床路径研究)的数据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出院后6个月他汀依从性好的ACS患者发生MACE的风险相较于依从性差的患者降低了27%。该研究证实了在ACS患者中他汀依从性对预防后续MACE发生的重要性。




撰稿人:  杨幸子 谢高强

 

原文链接:https://doaj.org/article/de373b2487be49fbaf0cdd496472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