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未来已来,重磅发布:我国前20项可预防重大健康问题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未来20年,我国可预防的重大疾病有哪些?

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是什么?

要回答这样宏大而远见性的问题,并非易事。


为此,以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院士为主的中国健康领域顶级专家团队,历经近1年,经过两轮研究后,终于达成共识。


12月14日,中国工程院“全民健康与医药卫生事业发展战略研究”重大咨询项目《新型国家预防医学体系建立研究》课题组召开“未来20年我国可预防的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研究”专家研讨会,并正式发布研究结果。课题负责人中国工程院徐建国院士说:


“这项工作的主要意义在于弥补了制定卫生政策时仅仅依赖卫生统计数据的不足。”

 

1、未来20年,我国前20项可预防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有哪些?
 


我国前20项可预防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


细细分析下来,前20项重大健康问题,包括了:9项慢性非传染性疾病、4项传染病、2项不健康行为、2项环境污染问题、1项精神疾病、1项营养与食品安全问题和1项意外伤害。


徐建国院士还指出其中14项是慢性病及慢性病的危险因素,并且糖尿病、高血压、空气和水污染、吸烟、不健康饮食等主要危险因素大多排名靠前。


由此可见,“预防”在专家们心中地位之重要。在考虑未来我国的重大健康问题时,专家们更加重视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2、那么,这个研究结果是如何得出的?为何是这20项问题排在前面呢?

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和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代表课题组详细介绍了研究采用的方法,并对结果进行了讨论和解读。


咨询的对象是来自公共卫生领域、临床医学领域、医学基础研究领域的资深专家,以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的院士及候选院士为主,注意了咨询对象专业背景的均衡性,保障了研究结果的权威性。


该研究采用改良德尔菲专家调查法,每一种疾病或健康问题的最终排序是根据课题组首创的综合指数大小排序确定。该指数不仅考虑了专家是否选择某一疾病或健康问题,而且整合了专家对此问题的熟悉程度以及对此问题重大程度和可预防程度的评分。

 

3、专家们的研究结果有无数据支持?

根据2015年国家卫生统计年鉴数据,前20项可预防重大健康问题中所包含的疾病导致的死亡占我国当年总死亡的61%,说明专家意见有客观数据的支持。


但专家意见与统计数据又有所不同。这主要是因为专家们不仅考虑了这些疾病和健康问题的重要性,还同时考虑它们的可预防性、干预可行性、文化适宜性以及成本等问题。


这也恰恰说明,在制定政策时不应仅仅依据健康统计数据,还应纳入专家意见。

 

4、如何评价这项研究?

参加发布会的与会专家对这一研究成果展开了深入探讨,普遍认为采用德尔菲法科学地凝练我国顶级医学专家对未来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重大疾病和健康问题,在我国尚属首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居民所面临的重大健康问题发生了根本性改变,该研究的开展及发布正合时宜。


这不仅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创新活动,而且所得出的结果给了我们很多崭新的启示,也暴露了在健康信息传播等方面尚存在的问题。


这些研究结果有助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向国家提出相应政策建议,有助于《健康中国2030规划》的落实,对指导我国未来的疾病预防和控制工作意义重大。

 

5、这项研究的国际反响如何?

该研究成果近期以封面文章形式在美国公共卫生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Public Health)发表,得到了国际同行高度赞誉,称赞该研究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


该刊罕见地同期发表了4篇编者按,邀请来自美国和国际的卫生政策和公共卫生专家对该研究做出评论。该刊负责亚洲地区的编辑称此项研究为该刊关注亚洲地区的公共卫生问题以来的“里程碑式的文章”。


健康政策与管理方面的国际著名学者、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的Jonathan Fielding教授指出,确定国家在改善健康和预防疾病方面的优先选项是十分重要的。他认为用德尔菲法收集专家意见,在制定卫生政策时弥补卫生统计资料的不足是一项创新性的工作。


来自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Arnold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生物统计系的Jihong Liu教授和该刊负责亚洲区的编辑兼美国全球健康与卫生政策中心的Stella M. Yu博士共同撰写了题为“从健康公平性角度看2018年后中国应优先解决的健康问题”的专家述评。他们在文中指出:这些研究结果包括了多个可预防的危险因素-行为因素(吸烟,不健康饮食)和环境因素(空气和水污染),这些因素都对慢性病的发生有显著的贡献。“这些研究发现说明被咨询的专家认为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巴西匹罗塔斯联邦大学国际健康公平研究中心的Cesar Gomes Victora教授肯定了本研究采用的方法。他认为本研究选出的20项可预防重大健康问题不仅包含了疾病的病因,而且包含了病因的病因,很有意义。这有利于动员全社会力量,而不仅仅是卫生系统的力量,共同行动,增进健康。应在政府制定卫生规划和相关政策时予以考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