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JACC》发表我所解武祥副研究员论文:冠心病发病前后认知功能的下降轨迹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2019年6月18日,《JACC》发表了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解武祥副研究员及合作者的研究论文,题为“Cognitive Decline Before and After Incident Coronary Events”,解武祥副研究员为本文的并列一作和唯一通讯作者。

在未来几十年内,全球将不可避免地遭遇人口老龄化,认知障碍及痴呆将会对健康和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既往开展的临床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在患病后的认知功能也会出现下降,但是这类研究纳入的研究对象均为冠心病患者,并没有设立健康对照组。那么,冠心病患者认知功能下降到底是年龄增大造成的还是的确是由冠心病造成的并不明确。为此,作者采用英国老龄化前瞻性队列研究数据,对新发冠心病(心梗和心绞痛)发生前后的认知功能变化轨迹进行了分析。本研究首先排除了基线时有脑卒中、冠心病和痴呆病史者,另外为了排除脑卒中对研究结果的影响,还进一步排除了随访过程发现的新发脑卒中患者。最终共纳入7888名平均年龄在62.1岁的中老年人,在12年(中位数)的随访中,共新发480例冠心病事件。本研究发现,以一直无冠心病组为对照,新发冠心病组在疾病发生前认知下降速度并未增快;在新发冠心病事件后的短期内(约1年),认知功能也未见显著下降;但在新发冠心病事件后的长期随访中,事件组的认知功能下降速率显著加快。建议应对新发冠心病患者长期的认知功能进行监测,早期发现认知加速下降者,早期给予多元生活方式干预,进而可能能够延缓痴呆的发生发展。




 

◈解武祥 副研究员,助理教授,硕士生导师 

 


2001-2011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获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医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在中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和北京安贞医院从事研究工作。加入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之前,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流行病与生物统计学系博士后、受资助研究员。主要从事心脑血管疾病临床研究工作,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英国医学科学院牛顿基金、美国厄玛和保罗米尔斯坦老年健康专项研究项目基金、北京市公益性科研院所行业专项基金、北京市医管局“青苗计划”首批入选者,同时也参与多项国家级课题。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JACC、Neurology、Diabetologia、JASE、Br J Psychiatry、Psychol Med、Heart等心脑疾病领域杂志发表临床研究型论文17篇,其中5分以上论文12篇,累积影响因子超过100分。担任Experimental Biology and Medicine杂志和Medicine杂志编辑。

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5109719349289?via%3Dihu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