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Key messages from Disease Control Priorities, 3rd edition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9


2017年11月3日,《Lancet》在线刊登专文,介绍《Disease Control Priorities, 3rd Edition》系列丛书中之一《Cardiovascular, respiratory, and related disorders》的核心信息。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武阳丰教授为该书的主编之一和该文主要作者之一。


心血管呼吸系统相关疾病(CVRDs)是全球成人死亡的主要原因,高收入国家和中低收入国家在CVRD患者治疗方面存在重大不平等。根据目前的趋势,到2030年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CVRDs过早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一对许多中低收入国家来说将是一项挑战。迫切需要一系列有效且具成本效益的政策和干预措施,以减少CVRDs的居高和日益严重的全球健康负担。


本文对有效性和成本效益进行系统的文献评估,审查CVRDs干预措施的证据,制定可在中低收入国家实施的最有效政策和服务的疾病控制策略。在社区和初级卫生水平上提供严格可靠的人群政策和服务,以合理的成本获得实质性的健康收益。建议征收烟草税,禁止反式脂肪和强制减少加工食物中的用盐量;制定当地认可的指导方针来加强初级卫生服务,并确保基本药物的可用性,为弱势家庭提供充足的财务风险保障。鼓励中低收入国家在可能产生大量公共利益的领域进行探索,如进一步评估含糖饮料税的健康收益,有助于提高水果和蔬菜摄入量的农业和贸易政策,制定增加体育活动的跨部门政策,应用更便宜或更快速的监测技术,以及确保包括固定剂量复方药物在内的非专利药物的稳定供应。这些措施将有助于大幅度降低中低收入国家CVRDs的死亡、残疾和贫困,为尝试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承诺转化为切实行动的国家提供了途径。

原文链接:https://linkinghub.elsevier.com/retrieve/pii/S014067361560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