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系列学术讲座

首页 > 教育培训 > 论坛/讲座 >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系列学术讲座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10周年所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四弹:药物基因组学和个体化医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有的药,他吃了治病,你吃了致命,为什么?

同样的病,他用的药和你用的药为什么不一样?

基因测序有哪些作用和局限?


8月24日,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举办了“十周年所庆系列学术讲座”第四讲 “药物基因组学和个体化医疗”。来自于北京大学医学部本部和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老师和学生们参加了此次讲座。

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瑞士巴塞尔大学的Prof. Urs Albert Meyer。他是世界知名的药物基因学家,因发现了几种常见药物代谢基因型的分子机制而闻名全球。Meyer教授的团队确定了引起药物反应变异的基因以及基因突变,并开发了第一个药物遗传学DNA检测方法,用于细胞色素P450 CYP2D6和N-乙酰转移酶NAT2的基因检测。


“有的病无药可医,有的病无法可医,有的药或疗法对某些病人不仅无效甚或带来副作用!”这些都是Meyer教授在讲座伊始指出的“巨大的、未被满足的医疗需求”。


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Meyer教授指出:“原因之一就是人类不同的基因型和表现型。”


个体组学、环境和临床数据的不同导致了每个人对药物或疗法的反应不同。精准医学和个体化医疗也正是因此而愈受关注。当今,美国、中国等国家都启动了相关项目,并切实增加了病人的获益。


Meyer教授介绍:“药物基因组学能够连接个体的基因信息和其对药物/疗法的反应,因而在个体化医疗中发挥着越来越多的作用。”


人们已经发现多种基因同药物的不良反应相关,同时也发现了可以帮助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多种基因,并造福人类健康。

药物基因组学和个体化医疗仍然是机遇和挑战并存。除肿瘤领域的广泛应用外,在其他领域尚未大面积铺开。但在Meyer教授看来:“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当医生为病人开处方时,病人的基因信息将和他的性别、年龄、体重、过敏史等成为考虑必选项。”

Meyer的讲座受到听众的欢迎,他和听众还就特定基因与疾病、基因检测等问题展开了交流和讨论。
 

 

撰稿人:张晓方



 

 
Prof. Urs Albert Meyer简介

瑞士巴塞尔大学生物研究中心教授。1961年、1967年分别在日内瓦大学、苏黎世大学获得学士学位和医学博士学位,并在苏黎世大学医院得到生物化学和代谢疾病方面的实验室培训。之后Meyer教授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接收实习生和住院医师培训。1969年9月至1971年8月两年间,他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德克萨斯大学西南医学中心做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临床药理学(师从著名药理学家Kenneth L. Melmon教授)、肝脏病学(师从Harvey Marver和RonaldEstabrook博士)。1971年,Meyer教授加入UCSF医学院,任助理教授;1975年,他回到瑞士巴塞尔大学,任副教授,并担任新成立的临床药理学系第一届主任;1983年,Meyer教授担任瑞士巴塞尔大学生物研究中心药理学教授,并在1993-1995年期间任该中心负责人。


Meyer教授的专长主要在遗传药理学和药理基因组学,他对个体化医疗/精准医学有非常大的贡献。在博士后研究期间,Meyer教授第一次提出血色素合成中的分子缺陷导致了药物诱发的急性间歇性卟啉症。之后,他和同事共同完成第一例卟啉症转基因小鼠模型,并阐释了卟啉症患者的药物敏感性。他的实验室因发现了几种常见药物代谢基因型的分子机制而闻名。Meyer教授的团队确定了引起药物反应变异的基因以及基因突变,并开发了第一个药物遗传学DNA检测方法,用于细胞色素P450 CYP2D6和N-乙酰转移酶NAT2的基因检测。Meyer教授的实验室对阐释环境和宿主因素对药物代谢的影响也做出了巨大贡献。药物反应中这些可以预见的变异是个体化用药/精准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