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讣告 | 沉痛悼念Alasdair Breckenridge 教授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1


北京大学国际创新药物研发和管理高级课程(CCDRS)顾问委员会主席,创始讲师, CCDRS顾问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Alasdair Breckenridge 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9年12月12日在英国逝世,享年82岁。


Alasdair自2009年北京大学国际创新药物研发和管理高级课程(CCDRS)创立伊始,即担任课程讲师和顾问委员会主席,十年来从未间断。他热爱中国,孜孜不倦地为中国的制药行业从事者带来欧美先进的药物研发和监管理念、知识和方法。他丰富的学识、幽默的讲解、深刻的剖析和一针见血的点评无不尽显大师风范。他总能耐心地解答学员问题,并给出更深刻思考和启发。他总是热情激励和提携后辈,为CCDRS聚集更多的世界一流专家。2018年11月,他以81岁高龄最后一次登上CCDRS的讲台,他的演讲仍然有力、睿智、渊博……
 


Alasdair Breckenridge 教授从事监管科学多年,曾担任监管科学创新中心(CIRS)科学顾问委员会主席、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监管科学卓越中心(CoRE)顾问委员会主席、欧洲人类医药产品委员会(CHMP)的成员。在此之前,他担任英国新兴科学和生物伦理学咨询委员会(ESBAC)主席,英国药品和保健品监管机构(MHRA)主席,利物浦大学临床药理学教授。2004年,他被授予爵士封号。


Alasdair早年就读于圣安德鲁大学学习医学,并获年度最佳医科毕业生。之后他就读于伦敦皇家研究生院(RPGMS) 临床药理学专业。随后他在RPGMS担任顾问医生和高级讲师,并担任利物浦大学临床药理学主任。在RPGMS工作期间,他的研究兴趣主要集中在心血管领域。他发表了大量关于高血压的文章,是首批将胰岛素抵抗与心血管疾病联系起来的科学家之一。他还在抗凝剂华法林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正是通过这项工作,他对药物代谢和药物相互作用产生了兴趣。这项工作使他在1974年获得Paul Martini临床药理学奖,并于1975年在皇家医师学院担任Goulstonian讲师。在此期间,Alasdair致力于拓展临床药理学学科研究领域,并获得巨大成功,他召集了一批临床和基础科学家,建立了一个真正统一的药理学和临床药理学系。此后的15年左右的时间里,Alasdair及其团队在口服避孕药类固醇领域发表了大量关于药代动力学和药物相互作用的重要出版物,同时致力于疟疾和艾滋病药物研究,并因其成果享誉国际。


在大量临床、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外,他还参与了很多协会和管理工作。他于1987年加入药物安全委员会,并于1999年担任委员会主席。2003年4月,英国药品监管局和医疗器械监管局合并,他担任主席。Alasdair一直在多个领域密切参与国家层面的研究管理,特别是1992年至1996年担任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MRC)成员,1998年至2002年担任英国高等教育资助理事会联合医学咨询委员会主席。他的研究以及这些全国性的研究管理工作为Alasdair赢得许多国际声誉。多年来,他一直在世界卫生组织服务于多个官方委员会,并在1985年至1991年期间担任英国药理学会的外交大臣。他还密切参与了国际药理学联合会(IUPHHAR)的工作,曾担任总会和临床药理学分部顾问。


Alasdair倾其一生致力于药物研发和监管事业,不仅是一位卓越的临床药理学家、监管科学专家,也是一位享誉全球的行业领袖、管理者和教育者。他认真治学、埋头育人、广结善缘、支持国际交流合作,为全球药物创新做出了巨大的不可磨灭的贡献。


Alasdair Breckenridge教授走了,留给我们的不仅是哀思,还有宝贵的精神财富。这笔财富将继续推动我们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为中国乃至全球的药物研发和监管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