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通讯 |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成功为北京大学深圳医院举办 第一期临床研究设计培训班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27

2017年6月16-18日,由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分所主办,北京大学深圳医院协办的“临床研究设计培训班”成功举办。此次培训是深圳市三名工程引进柯杨教授临床研究方法学团队后的第二期临床研究设计培训班。来自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51名重点学科骨干和各科室主任参加了本次培训。
 

集体合影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柯杨,深圳市卫计委科教处处长周丽萍,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所长方伟岗、常务副所长武阳丰,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深圳)分所所长肖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陈芸、副院长冯子毅等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冯院长主持。陈芸院长、周丽萍处长分别致辞,介绍了深圳市和北大深圳医院在临床研究上的布局,并感谢临床研究所做出的突出贡献,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临床研究的支持,并预祝培训班取得成功。
 

开班仪式


隆重而简短的开班仪式后,柯杨校长作了“肿瘤基因研究的困境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并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向大家介绍自己对肿瘤基因研究的体会。


随后,学员们正式开始了为期三天的课程学习。来自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及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5位临床研究专家结合实例系统地讲解了临床研究的相关知识、理论和方法,让学员们真正从临床的角度思考科研问题。临床研究设计培训班摒弃了传统的填鸭式教学方式,以半天为一个主题,采用“大班授课-小组辅导-作业汇报-专家点评”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理论知识讲解后,每个小组会在辅导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亲自实践,结合学员自身研究想法,发挥小组集体智慧,完成课堂要求的作业,并向全体学员汇报各组的成果,真正将所学和所用结合起来。
 

小组讨论


收获与体会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采用多种形式表达了参加本次培训的收获和体会。来自中心实验室的张芳婷医生用一首精美的小诗抒发情怀,肿瘤科的王芬医生利用美篇工具将暖心的图片与文字结合,表达心境,还有很多学员通过手写或邮件等形式反馈了培训收获。让我们来看看学员们都是怎么说的吧。


大家一致肯定培训班的学习方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小组讨论+完成作业;


学员们意识到建立临床研究的科研思维很重要;


全面系统地学习了临床研究设计方法,切实提高了临床研究设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