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通讯 | 国际比较视角下的糖尿病人群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CREDENCE研究方案发表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08

2021年8月22日,《Europe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在线发表了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高培研究员团队与新西兰奥克兰大学人口健康学院Rod Jackson教授团队合作的基于中国和新西兰电子健康档案的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预测(Cardiovascular Risk Equations for Diabetes patiEnts from New Zealand and Chinese electronic health records, CREDENCE)项目的研究方案(protocol)。
 

糖尿病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之一,目前的指南直接将具有2型糖尿病病史的患者作为高风险人群进行管理;但由于疾病的异质性,这种根据病史简单划分风险等级的做法不利于对糖尿病人群进行精准管理,迫切需要针对心血管病高风险的2型糖尿病人群进行定量的疾病风险评估。然而,由于不同研究人群的纳入和排除标准及结局定义的差异,目前已有的模型并未进行有效的外部验证。
 


 
CREDENCE研究首次利用中新两国的大型自然人群队列(中国CHERRY队列和新西兰PREDICT队列),在统一的纳入和排除标准和结局事件定义的基础上,分别纳入了46558名和46649名30-74岁、基线时未患有心血管疾病的2型糖尿病患者,在经过5.7年(CHERRY队列)和7.0年(PREDICT队列)的随访后,两队列中分别发生3650例(7.8%)和5926例(12.7%)心血管疾病结局事件,提示人群规模具有较好的可比性,而结局事件的种族差异可以为模型校准和国际比较提供独特的条件。CREDENCE研究将根据预先设计的预测变量选择方式、模型构建方法及评估指标等框架,在两队列中分别建立针对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疾病发病风险预测模型,并对模型进行实际预测效果的对比与验证,以期提供国际比较视角下的糖尿病人群心血管疾病风险预测效果的真实世界证据。

CREDENCE研究方案的发表,可以增强研究过程的透明度和研究方法的可靠性,其研究结果将对患者、临床医师和政策决策者进行心血管代谢性疾病的精准管理有重要意义。

CREDENCE研究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81961128006)与新西兰Health Research Council of New Zealand (HRC 03/183 and 08/121)联合资助。

全文链接:
https://link.springer.com/article/10.1007%2Fs10654-021-007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