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通讯 | CLINICAL TRIALS 中文版第2期出刊 北大临床所姚晨教授担任主编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31



 
2021年12月,CLINICAL TRIALS 中文版第2期出刊。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姚晨教授、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研究总监唐金陵教授领衔担任中文版主编。

CLINICAL TRIALS(《临床试验》)是国际临床试验协会的官方杂志,聚焦所有类型临床试验的设计、实施、分析、综合、历史、道德、监管和临床或政策影响,是经同行评议的科学期刊,也是临床试验学界的宝贵资源。本期共收录10篇全文和20篇摘要,内容涵盖临床试验组织和监督管理、临床试验统计方法学研究及相关文献综述等。

收录的10篇全文中,有些是探讨临床试验组织和监督管理的,例如《COVID-19疫情中临床试验:快速变化环境中的可持续学习的共享基础设施》、《建立机构性质的半独立监查委员会》、《第三方试验监督委员会:职能、益处和问题》等;有些是探讨临床试验统计方法学研究的,例如《实用有效的获益与危害评估方法: SOCRATES试验的应用》、《当前肿瘤领域以时间-事件为结局的III期随机对照试验统计检验经验效能比较》、《基于限定平均生存时间的生存试验设计和监查》、《采用反应自适应随机化设计的多臂研究的对照分配方法比较》、《抗血栓治疗缓解COVID-19并发症(ATTACC)研究:一项国际自适应贝叶斯随机对照试验的研究设计和方法》;还有些是文献綜述类的,例如《德克萨斯大学安德森癌症中心开展的贝叶斯临床试验:最新进展》、《适应性临床试验设计软件综述》等。

收录的20篇摘要文章特别侧重于真实世界数据用于临床试验受试者招募、保留和依从的方式方法创新探讨,以及特定情景下的临床试验相关伦理审查和两阶段同意设计中的知情同意理解等等,这些多是当代临床试验中需要把握的关键事项。

临床试验是确定因果关系及疾病防治措施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金标准。本期CLINICAL TRIALS中文版所选文章均为当代临床试验中需要把握的关键事项,为我国临床试验从业者提供了良好的知识图谱,对加强和改善我国的临床试验工作具有方向引导、创新启发和实践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