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通讯 | 首都卫生发展专项单位核查员培训成功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12

近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北京医学教育协会和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共同承办的“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简称首发专项)单位核查员培训成功举办。北京市卫健委科教处副处长石菁菁主持并致辞。来自北京市36家临床研究质量促进中心(简称质促中心)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及80余家项目承担单位科研管理人员共356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首发专项单位核查工作培训 线上及线下培训现场

培训会上北京市卫健委科教处副处长石菁菁介绍了开展三级质控的意义和目的,强调此次核查工作的重要性,同时也对此次与会人员提出了两点要求:一、项目承担单位要积极配合此次核查工作;二、质促中心需认真对待此次核查工作。石处长表示,此次核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各质促中心克服困难,2022年1月底之前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对2020年立项407个项目的核查工作。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介绍了三级质控体系以及该体系运行4年以来取得的成果,通过既往案例分析了目前工作存在的不足,并详细说明了对质促中心的工作要求和评价标准,希望通过核查工作进一步提升北京市临床研究整体管理水平和项目质量。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项目开发与管理部副主任李会娟博士介绍了此次单位核查工作指导原则。着重就核查中应重点关注的几方面:伦理审查批件及知情同意书签署、研究进度、研究方案违背和修正、数据管理及可溯源等进行了讲解。

最后,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项目开发与管理部项目主管伦碧汀老师介绍了核查程序和核查方法。通过介绍核查方法与案例相结合的形式,对如何进行核查以及既往核查中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会后进行了答疑和线上考核,共计211名学员通过考核获得单位核查员证书,为即将展开的2020年立项的首发专项项目进展质量核查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专家培训现场
(从左到右:武阳丰教授、李会娟博士、伦碧汀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