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通讯 | 北大临床所姚晨教授倡议,首个研究者发起临床研究创新与发展项目公益基金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05

近日,由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所长姚晨教授倡议的“研究者发起临床研究创新与发展项目公益基金(IITF)”在京启动。这是全国第一个针对临床研究者发起研究(Investigator initiates study,IIT)设立的项目公益基金。不仅医学科学背景阵容强大,并且数据科学专业涵盖范围全面。

 

IITF由姚晨教授携手全国医学科学和数据科学两大领域的权威专家共同发起,经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批准设立。IITF旨在“把握促进IIT规范发展的新机遇,落实国家对IIT规范发展的政策要求,以促进IIT创新与发展为目标,推动IIT规范化和健康发展”。



公益基金启动会现场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创会理事长白书忠、创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常映明,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沈建忠副主任,昌平国家实验室资深科学家、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总体组专家高晨燕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王辰院士,张伯礼院士,董家鸿院士,宁光院士,韩雅玲院士,陈香美院士,王振常院士,王福生院士,陈赛娟院士等70余位医学界顶尖科学家和数据科学专家通过线上或线下出席启动会议。
 


姚晨教授致辞

姚晨教授在启动会的致辞中表示:“在我几十年的临床研究生涯中体会到医生做临床研究一定要有一个合作团队,因此在发起成立IITF的过程中,必须要从临床医学问题出发,由医学领域里的资深两院院士和学科带头人、专家共同组成医学科学顾问委员会为IITF把握研究方向。同时,临床研究的本质是数据科学问题,无论是从方案设计、临床研究过程中的数据采集到数据统计分析都围绕数据开展。所以还要成立医学数据科学专家委员会。在龙年开年之际正式启动IITF,希望医学科学顾问和数据科学专家两个委员会在今后的IIT立项、实施和结题方面把好科学关,同时在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领导下做好基金管理。”

IITF设有两个委员会,医学科学顾问委员会由两院院士、各学科带头人及在学科发展具有突出贡献和影响力的专家组成,由王辰院士担任主任委员、张伯礼院士、董家鸿院士、宁光院士担任副主任委员,为研究者发起临床研究创新与发展项目公益基金提出发展方向并给予医学科学性指导和顾问咨询。数据科学专家委员会由临床研究方法学、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医学信息学与计算机科学、监管科学、医药研发等学科专家组成,由姚晨教授担任主任委员,高晨燕教授、刘玉秀教授、张俊华教授担任副主任委员,第一批有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汪海波、阎小妍等50余位各学科专家。数据科学专家委员会主要对临床研究项目从课题立项、研究设计、数据质量、统计分析、证据评估、项目验收等提供全系列方法学的指导与咨询服务。

在介绍 IITF 工作设想时,姚晨教授谈到,IITF倡导临床驱动的医学研究,通过组织募集社会公益基金,帮助研究者建立研发团队并合理分工,监督管理IIT项目研究全过程,并给予全方面方法学的指导与咨询服务,指导IIT合法合规地开展临床研究;试点建立临床研究数据采集、治理和管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从项目出发设计方案,确定研究数据采集范围,运用数据采集工具采集数据,形成电子源数据存储库,匿名化、标准化后,实现临床研究数据库的外部共享,从而实现IIT研究的数字化转型,提高临床研究的质量与效率。

IITF首期重点面向细胞和基因治疗等创新研究的前沿学科领域,探索IIT公益基金项目合规、高效的模式,为后期临床研究的横向基金提供者与临床研究者搭建合规高效的创新发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