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通讯 | 我所高培研究员参加科技部中青年科学家发展座谈会并发言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4

8月28日,科技部召开中青年科学家发展座谈会,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主持会议,听取了科研人员对优化中青年科学家发展环境的看法和建议,研究破解支持中青年科学家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北大临床研究所真实世界证据评价中心主任高培参加座谈会并发言。

座谈会上,10位中青年科学家讨论了“稳定支持、科学评价、强化基础研究、改进科研项目管理”等热点话题并献计献策。对于国家科技项目管理,北京大学研究员高培建议:交叉学科、前沿研究领域实施科研项目“共同负责人制度”。

高培研究员于2014年从剑桥大学被引进回国在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作,回国以来主持并参加了多个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11月,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成立了真实世界证据评价中心(Center for Real-world Evidence evaluATION,简称CREATION),高培研究员受聘出任CREATION中心主任。

高培认为:“学科交叉已成为当代科研创新活动的主要组织形式。目前单一项目负责人(PI)的机制,不利于交叉学科的发展,影响科研人员的积极性,导致资源难以实现优化组合。”借鉴英美等国的共同负责人(Co-PI)制度,高培建议:“针对交叉学科项目,允许两个单位或学科合作申报项目时,双方各指定一位PI,联合申请。”

对于科研项目的连续资助问题,高培建议:“对于研究结果有发展潜力的中青年项目,增设滚动支持。”她认为这将“有利于推动科研项目从‘短平快’向‘高精尖’转变,从而创造宽松的学术环境,以实现创新和突破”。

 

作为CREATION中心的主任,高培研究员拥有多年跨学科研究经历。CREATION中心借助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在临床研究设计、项目管理、数据管理和分析、研究证据解读和转化等方面的优势,积极开展高水平的真实世界研究,并展开国内外相关领域的合作,以实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Call from REsearch to AcTION)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