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通讯 | 北京市医疗卫生机构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监督检查员培训顺利举办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0

4月27日-28日,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举办,北京市临床研究规范试点工作监测评估及技术指导中心(下称指导中心)承办的“北京市医疗卫生机构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监督检查员培训班”以线上形式成功举办。共170余名来自各医疗机构科管部门的人员参加了首日进行的理论培训,从全市范围遴选的69名监督检查员参加了次日的监督检查能力实训。通过培训的监督检查员将以小组的形式,在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组织下,深入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监督检查工作。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的白冰主任首先介绍了本次监督检查员培训班背景和目的。她表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正在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开展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规范管理试点工作。为全面了解和掌握北京市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开展和规范管理的实际情况,同时积极推动试点工作有效实施,决定在全市承担临床研究的主要医疗卫生机构中抽样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工作。为了保证监督检查工作高质量完成,经北京市各家临床研究质量促进中心推荐,在全市范围遴选出一批有经验、高素质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了本次监督检查员队伍。此次培训的目的是让各位监督检查员准确理解监督检查的目的和任务,学习监督检查需要的理论、方法和技能,统一监督检查的尺度和标准。她希望每一位监督检查员能够在工作中严格遵守保密规定,共同推动北京市科技创新和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规范、健康、有序的发展。

2021年12月23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正式认定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作为北京市临床研究规范试点工作监测评估及技术指导中心,负责开展临床研究现状调查,评估分析临床研究质量,组织技术培训,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临床研究自查及核查等工作,协助推动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研究规范有序实施。目前,指导中心已完成对全市医疗卫生机构正在开展的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项目及研究团队基本情况的调查,并完成了对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临床研究管理体系的深度访谈。后续,将在全市范围内随机抽取100项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项目,开展现场监督检查。


监测评估及技术指导中心专家培训现场(从左到右:武阳丰教授、李会娟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