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通讯 | 武阳丰教授发表文章《建立中国高质量临床证据面临机遇与挑战》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4

近日,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武阳丰教授在《中国脑血管病杂志》(2023年6月18日第20卷第6期),发表文章《建立中国高质量临床证据面临机遇与挑战》。文章认为,中国要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应大力培养临床科学家,大力加强临床研究技术支撑平台的建设和临床研究规范化管理体系建设,大力开展临床试验相关知识的科学普及

“过去十年我国开展临床研究的数量增长迅速,质量也有了明显提高,无论是获批一类新药的数量,还是在国际医学顶刊发表临床研究论文的数量均前所未有。然而,应该认识到,在所有临床研究中,能够提供高质量临床证据的研究所占比例仍很低,整体创新水平和国际竞争力仍不足。”文章认为,随着医学发展与进步,全社会对高质量临床证据非常关注。

对于高质量的临床研究的界定,文章认为:首先是研究结果能够指导临床实践的研究,即要有临床意义。其次是能够提供可信的研究结果和结论,即科学性要强。二者不能偏废。

文章认为:要提升中国临床研究质量,一方面应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走创新驱动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之路。另外一方面,还需要清楚地认识中国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具有的优势和劣势

通过优势、劣势、机会、威胁(SWOT)分析方法,文章指出:在我国开展临床研究的优势主要是:具有众多且依从的患者人群和庞大且完整的医疗体系;劣势主要是:一、缺少能够开展高质量临床研究的专业人员、技术支撑平台和针对研究者发起的临床研究的监管体系。二、中国公众对于临床试验的支持和理解不足。三、学术绩效评估体系和政策等存在的不足。

如何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克服潜在的困难,扬长补短?文章认为:首先,应大力开展临床科学家的培养。其次,应大力加强临床研究技术支撑平台的建设。第三,应大力加强临床研究规范化管理体系建设。第四,大力开展临床试验相关知识的科学普及。

文章希望以此能使中国高质量的临床研究方兴未艾,进而引领我国临床医学进入世界一流行列,对世界医学的发展做出一个负责任大国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