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心血管健康专场 |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大会暨甘肃省第一届健康管理发展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6

7月1日上午,大会进行了“心血管健康”专场,分别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委员会常委、上海新华医院心内科许之民教授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委员会委员、甘肃省人民医院心内科曹云山教授主持。

国家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阜外医院王增武教授做了题为“我国心血管疾病负担现状”的报告。他指出,我国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患病率、死亡率仍呈逐年上升趋势,高血压和高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大气颗粒物污染、吸烟、高钠盐摄入是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王教授表示,通过贯彻国家政策、强化基层医疗、推动科研创新等多维度发力,未来有望降低我国心血管疾病负担。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分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李星明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我国基层高血压管理主要模式、现存问题和政策建议”。他通过对多个慢病管理模式的介绍,总结了基层高血压管理现存的主要问题,同时为进一步有效开展基层慢病管理给出了相应的政策建议。

国家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阜外医院鲁向锋教授聚焦心血管疾病的遗传风险评估及精准预防,基于心血管疾病的遗传特征谱构建了多基因风险评分模型,该模型具有良好的区分度和校准度,基于该评分可以指导生活方式干预预防冠心病。下一步需要大规模队列人群揭示遗传和环境的交互作用,确定精准干预通路,以及开展基于遗传风险的随机临床试验和人群干预研究,评价治疗和干预效果,推广应用。

甘肃省人民医院曹云山教授报告题目为“肺血管疾病的早期筛查:现状与未来”,详细介绍了目前肺血管病筛查的工具,并指出该领域的未来技术发展将为肺血管疾病的早期防控提供可能。

国家心血管病防治研究中心、阜外医院钱海燕教授的报告题目为“治疗狭窄与缺血不能改变临床结果?”。该报告指出对于STEMI患者,相较于口服药物,PCI或CABG能改善症状、提高生活质量,但对死亡或心梗等的发生无显著获益,目前口服药物的获益明确,但应用不足,临床上应强化口服药物的应用,同时进行精准评估和个性化治疗。

北京安贞医院宋光远教授在报告中全面介绍了“心血管介入治疗的进展”,特别聚焦瓣膜性心脏病的介入治疗,向与会者展现了当前心血管病救治领域的最新进展,同时指出了该领域未来的发展方向。

上海新华医院许之民教授的报告聚焦于“双心医学”,主要探讨了心血管疾病的社会心理因素,指出社会心理因素是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发作的重要危险因素,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预后及康复,应当将其作为心血管防治的主要内容之一。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马吉祥教授报告的题目为“慢性病综合干预心血管病防控效果评价”,通过对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项目介绍,发现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多部门联合行动的示范区建设有助于提高区域人群健康素养水平,降低心血管疾病负担。未来可以进一步整合监测数据资源,评估多维度、动态的健康评估体系,同时对影响作用的机制进行深入分析与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