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报名 10周年所庆专栏 项目管理系统 邮箱 登录/注册
EN  |  中文

健康膳食与健康管理专场 |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学术大会暨甘肃省第一届健康管理发展大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6

6月30日下午,大会进行了“健康膳食与健康管理“专场学术报告,分别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甘肃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党委书记胡继宏教授和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首席专家吕全军教授主持。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兰州大学王玉教授报告题目为“营养在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阐述了营养干预和膳食管理是慢性病防治的基础,同时重点强调只有改变个体生活方式才能真正发挥营养促进健康的目标。王玉教授详细介绍了,通过五阶段的健康管理训练营成功改变个体生活方式、促进健康的例子。该五阶段分别包括:尚未考虑期、考虑期、准备期、实践期和维持期。

郑州大学吕全军教授在题为“慢性病的营养干预实践与效果评价”的报告中,介绍了如何通过设置可循环的、个体化的慢性病健康管理流程,来改善个人行为规范和习惯。吕教授的报告聚焦营养干预在慢性病防治过程中的实践和效果评价,包括肌少症和轻度认知障碍。这两个病种的例子均说明,通过合理的营养和膳食干预可以缓解慢性病的进展,促进健康。随着健康膳食在慢性病防治上的重要作用被发现和应用,开发符合中国饮食文化的健康膳食十分有必要。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山大学朱惠莲教授做了“中国心脏健康膳食的开发与评价”的报告,详细叙述了中国心脏膳食开发和效果评价试验过程。研究发现中国心脏健康膳食对高血压患者的降压效果非常明显,同时具有好吃、不贵、易推广的特点。该汇报结束后与会人员对该报告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对该膳食的推广和应用表达了殷切的期望。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预防控制中心颜流霞副研究员报告了“基于RE-AIM模型 高血压和糖尿病管理”的效果评估。基于国家基本卫生服务项目,到2020年底我国已规范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患者10912.1万人和3573.2万人,但居民对基本公卫项目的知晓率、两病管理内容的知晓率仍较低。如何提高居民对高血压和糖尿病的知晓率,积极参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仍需多方协作与努力。

甘肃中医药大学胡继宏教授报告了“甘南藏族血压盐敏感性与膳食的关系”的初步研究结果。通过甘南藏族队列研究发现藏族人群血压盐敏感性与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有关,同时甘南藏族人群血压盐敏感性与饮食习惯的关系因血压不同而异,显示盐敏感性可能是独立于高血压的心脑血管事件危险因素。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宁夏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张毓洪教授报告了“低钠盐防控心血管病的效果、安全性及卫生经济评价”。报告聚焦“低钠盐与脑卒中的关系研究(SSaSS)”,指出低钠盐不仅显著降低血压,也显著减少卒中、主要心血管病事件和全因死亡,并且未见增加严重不良事件。同时,卫生经济学评价表明,推广低钠盐将减少医疗卫生花费,节省总成本,相比降压药,低钠盐具有更大的公共卫生价值。

中华预防医学会健康风险评估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常委、四川大学韩海军教授报告了“2型糖尿病缓解的运动疗法进展”。报告列举了运动干预对糖尿病的防治效果,同时详细说明了通过实施运动处方来实现患者个体化运动的过程。汇报的最后韩教授还带着参会的老师、同学实践5项微体测,会场反映热烈。